力保「糧食安全」 2020年中國糧食進口激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的糧食以及肉類進口數量,與前一年相比明顯激增。這種現象與中共官方宣稱的中國2020年糧食產量創歷史新高明顯矛盾。有專欄作家日前發文分析指出,中國糧食安全隱患巨大是中國糧食進口數量激增的根本原因。

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到12月,中國糧食累計進口14,262.1萬噸(首次突破1.4億噸),同比增加3,117.5萬噸,增幅27.97%。其中,舉世關注的大豆進口量,已跨越億噸大關;玉米和小麥的進口量,也分別達到了創紀錄的1,130萬噸與838萬噸。此外,中國去年的肉類進口量也增加了60.4%。

然而中共官方卻一直對外宣稱,2020年中國的糧食產量高達到13,390億斤,比上一年增加了100多億斤,糧食產量創歷史新高,而且中國的糧食庫存目前非常充裕。外界對此高度質疑:既然中國去年糧食產量又創新高而且庫存充裕,那麼中共政府有什麼理由還要在去年大幅度增加從國外進口糧食呢?

專欄作家王赫日前在大紀元發表《可疑的2020中國糧食進口激增》一文指出:中共宣稱中國在最近6年的糧食產量連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生產實現了所謂「十七連豐」,而且全社會的糧食庫存十分充裕。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從糧食供給角度,就看不出中國有糧食進口劇增的必要。另一方面,由於受中共肺炎(COVID-19)肆虐的影響,中國和世界的經濟均遭重創,中共官方公布的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率也僅有2.3%,因此從糧食消費的角度,也看不出中國有糧食進口劇增的必要。

那麼,2020年中國糧食進口劇增的原因究竟何在呢?

文章指出,中共官方的相關文件顯示,近年來中國糧食缺口在不斷增加,糧食自給率卻持續下降,有關機構公布的數據及官方文件顯示,中共宣傳的2020年糧食生產數據很可能存在造假。

事實上,中國近年來的糧食缺口一直十分嚴重。有關機構公布的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糧食缺口1,300萬噸;2012年,中國淨進口糧食7千多萬噸;2014年,中國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大糧食進口國;2015年以來,中國每年進口糧食超過1億噸。

2020年8月1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發布的報告承認,到「十四五」末期,中國有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其中穀物(主要指大米、小麥、玉米)的缺口約為2,500萬噸。

就連中國著名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不久前在接受中共官媒的採訪時也曾坦言,「中國的糧食是不夠吃的」,「別國不賣,就麻煩了」。

就在今年2月21日,中共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還強調了糧食安全問題的重要性,要求各省在「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間提高糧食產量,「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中國的糧食自給率近年來一直在下降。2008年中共發布的《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2008-2020年)》,劃定了糧食自給率必須穩定在95%以上的紅線。然而,2012年中國糧食自給率就跌破了90%;2017年又進一步下降到82.3%左右。

在中國糧食自給率持續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共官方卻宣稱糧食生產從2012年開始持續增長,外界對此大為懷疑。

文章舉例分析說,中共聲稱2020年糧食生產比上一年增加了100多億斤,然而,中國從2019年末到2020年全年都受到疫情的巨大影響,而且2020年中國各地的自然災害也很多,僅洪澇災害而言,根據中共應急管理部的數據,去年有6,032.6千公頃(約1億畝)農作物受災,其中1,140.8千公頃(約1,700萬畝)絕收。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也顯示,2019年,中國全國農作物總播種面積為24.9億畝,其中糧食播種面積為17.4億畝,因洪澇受災的農作物種植面積占比3.6%左右,即約8,964萬畝。

文章指出:兩相比較,2020年中國的洪澇受災面積比2019年增加了1,000多萬畝。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官方還宣稱2020年比2019年增產,這個數據它自己信嗎?

此外,中共糧食儲備系統長期以來也問題重重。

眾所周知,中共的糧儲系統腐敗極其嚴重,國家糧庫的實際數字和官方宣傳的數字往往存在比較大的差距。在2020年世界糧食日(10月16日),中紀委還專門發文稱,「糧食領域腐敗問題令人警醒」。

另外,中共的糧食儲備體系僵化,連官方媒體都承認常常是「銷不動、調不出、儲不下」,糧食的高庫存帶來巨額的財政負擔,也造成糧食品質和價值的下降。

中共官媒《經濟日報》就曾經報導說,存儲企業常因計劃指令與市場脫節而貽誤輪換時機,陷入「高價進、低價出」的困境,輪換差價越來越大,儲備企業虧損嚴重。

2019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產業經濟研究室主任鍾鈺在豫鄂兩省進行調研時發現,這些地區的基層糧庫的陳糧比例偏高、儲存時間長,已經成為無效庫存。

文章最後指出,受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全球當前正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當此之際,不排除中共政府會抱著疫情初期洗劫式搶購口罩一樣的心態搶購糧食,但中國糧食安全方面存在的巨大隱患,才是迫使中共當局在2020年決定大幅度增加糧食進口的根本原因所在。

(責任編輯:何雅婷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