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抵制北京冬奧 律師:對暴政沉默就是同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由於中共人權紀錄惡劣,已有超過180人權團體呼籲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但至今還沒有國家政府宣布將杯葛。國際奧委更會稱自己是體育機構,不涉及政治。有大陸律師表示,對中共暴政保持沉默,即是它的同謀。

中共將在2022年2月舉辦冬季奧運會。從2020年開始,國際人權組織、多國議員和官員紛紛呼籲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會。但直到目前,還沒有國家宣佈將杯葛北京奧運。

英國首相說,英國通常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的做法;美國白宮發言人也說,關於北京奧運會,美國目前沒有討論要改變立場或計劃。也就是不會抵制。

國際奧委會則稱,他們一個國際體育機構,不涉及政治。該機構更援引一名匿名發言人的話說,他們「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改變一個主權國家的法律或政治體系。」

對此,畢業於北京體育學院的六四學子方政說,中國人權狀況如此惡劣,不抵制北京冬奧,不是又要重蹈2008年北京奧運的覆轍嗎?

六四學子方政:「在目前新疆問題、香港問題,中國全面的政治倒退,人權破壞各個問題上。如果再有冬奧會的話,我認為這個是不適宜的,所以抵制它這個事兒,我是非常贊同,我不太同意英國的這個說法,說這個體育機構什麼不要跟政治掛鈎等等。」

方政提醒人們別忘了,中共是最先把體育政治化的政權。

方政:「只有像中國這種集權國家才舉全國之力,來辦這種宏大的法西斯美學的這種奧運會,來為自己的政權來來加持,為了自己的政權作為形象工程,其他國家當然很難做到,尤其在民主國家,這個方案很難通過。」

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家學會前主席沃勒欽斯基日前接受加拿大CTV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當初國際奧委會投票表決時,只有兩個候選國:北京和哈薩克斯坦。後者也因侵犯人權而飽受批評。

方政:「奧運會本身需要做一些調整。我們不認為這種奧林匹克精神去需要這麼去奢華。像中國那樣的去頃全國之力去做這種表演,我認為這已經違背了奧林匹克本來的精神。從目前來看,抵制冬奧會這個話題是需要的,最起碼要在冬奧會的話題上對中國要進行一定的壓力,對中國的人權要把它提到一個話題上來。」

旅美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強調,政治和體育是分不開的,人們不是受到好政治的保護,就是受壞政治統治。

陳建剛:「中共的殘暴到了種族滅絕的地步了。現在有幾個國家政府已經正式的認定是種族滅絕,而且至今還在繼續當中,這不是一個歷史。所以這種事情發生在21世紀,真是慘絕人寰,真是文明國家難以想像的。」

陳建剛說,如果國際社會在這樣一個殘暴政權的面前保持沉默,以不涉入政治為藉口,和中共暴政合作,就是默認它的合法性,對它來說就是一種支持。

陳建剛:「對於一個至今在實施種族滅絕罪行的,這樣一個殘暴政權來說,這是對它們的一種支持。那麼從歷史上來說,支持它們,或者說在這種暴政面前保持沉默。一定一定會留下羞恥,一定會讓後人唾棄。」

2月初,有超過180個人權團體聯合發表公開信,呼籲各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公開信說,自從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奧會申辦權以來,中共對基本人權和自由,毫不留情地鎮壓。例如1000多名藏人政治犯面臨酷刑及死亡;180萬到300萬維吾爾人被關進「集中營」;數千名港人因為表達政治訴求被逮捕。

公開信指責國際奧委會,面對中共實施種族滅絕和人權狀況日益惡化的明顯證據,仍然拒絕採取行動。

旅美大陸人權律師滕彪悲觀認為,世界正在重蹈沒有抵制1936年柏林奧運的覆轍,中國的人權狀況會比當時納粹統治下的德國更加惡劣。

不過,美國國會麥考爾 、華茲、卡特科、史考特等共和黨籍議員提出新法案,希望表達美國國會的立場,抵制北京冬奧。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