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2022已出局?「愛國者治港」論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關注香港,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為「愛國者治港」定下標準,被認為是北京治港政策最新的原則闡述。資深評論員程翔認為,北京將改變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明年的特首選舉,香港將由北京認定為愛國的「新港人治港」,林鄭月娥、梁振英若想參選,基本上可以死心。

港府23日宣佈,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草案修改議員宣誓法規,要求除了立法會議員外,區議員也必須宣誓就職,如果不被認定為「有效宣誓」,將被禁止參選五年。就在草案公布前一天,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提出香港必須在北京中央主導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並提出多項「愛國者治港」標準,被認為是北京準備對香港選制「動刀」的前奏。

時事評論員程翔:「如果你看慣中共的語言,它往往會有兩段式,既要什麼什麼,又要什麼什麼,往往『既要』那些前面的一段話就是門面的,『又要』後面的一句話才是最主要的。他(夏寶龍)現在這一篇講話,其實就是說未來特首選舉,那個選舉委員會的那個構成,可能會有大變動。」

程翔指出,坊間傳聞已久,北京將取消區議會在特首選舉委員會裡面的所有席位,因為2019年反送中抗爭後,民主派在建制派長期主導的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勝利,北京不會允許它們口中的「顛覆者」進入特首選舉委員會,因此想方設法將其踢出「港人治港」的隊伍之外。至於即將啟動的特首換屆選舉,程翔認為,殖民時代的港人會淘汰出局,中共已在布局讓「新港人治港」,也就是立場親北京、或從中英談判開始就過渡到香港的新住民,取得香港身分證後,以港人身分參加各級政治活動。

時事評論員程翔:「紫荊黨面世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文章就是說紫荊黨面世背後的考慮的,背後的考慮就是說,『一國兩制』並沒有限制共產黨不可以公開活動的,那所以呢,你想一下它就是順著這條思路去想,到最後可能就是這個共產黨治港了。」

程翔強調,目前北京方面對香港官員極其不滿,認為中央給了地方那麼多支援,收到效果卻極差。他認為林鄭繼續連任特首的可能性低,「可以死了那條心」。

新唐人記者梁珍、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