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日產前董事長金蟬脫殼 土耳其2機師被定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2019年協助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逃出日本的私人飛機公司2名機師、1名行政主管,2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伊斯坦堡)法院被定罪判刑。另外2名機師和2名空服員獲判無罪。

現年66歲的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戈恩擁有法國、黎巴嫩和巴西國籍,曾經領導日產長達20年,涉嫌將公司資產挪為己用、短報薪酬,遭控背信、違反證券法規等罪名。

他堅稱在日本無法獲得公平審判,才會棄保潛逃。黎巴嫩與日本間並無引渡條約。

2019年12月29日,戈恩藏身裝置音樂設備的大型黑箱中,從日本關西機場搭乘私人飛機,先飛到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再換乘另一架私人飛機,隔天入境黎巴嫩。

24日,私人飛機公司MNG Jet行政主管科斯曼(Okan Kosemen)和2名機師紹梅克(Bahri Kutlu Somek)、帕辛(Noyan Pasin)遭控「偷運移民」被伊斯坦布爾法院定罪,各遭判4年2個月,並分別併科3萬1240里拉(約4300美元)罰金。

審判期間,遭定罪的2名機師,以及獲判無罪的2名機師和2名空服員都否認參與潛逃計劃,強調並不知道戈恩在飛機上。

遭判刑的飛機公司行政主管科斯曼則表示,是在飛機降落伊斯坦布爾後才知道戈恩上機。並承認,在因擔心家人安危,在被威脅情況下,才協助戈恩登上前往黎巴嫩的第2架飛機。

MNG Jet承認,旗下2架飛機遭戈恩用來非法潛逃;1名員工偽造紀錄,使戈恩的名字沒有出現在與航班有關的文件中。預料被定罪的3人將會提出上訴。

戈恩除了在日本的案件外,還因執掌雷諾(Renault)—日產聯盟期間涉逃稅、洗錢、詐欺、挪用公司資產等指控而在法國面臨訴訟。

戈恩被日本檢方認為短報自身報酬、不當使用日產汽車資金等,日前以特別背信罪嫌起訴,並於2019 年4月交保。(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