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避諱習近平 官方標語「陋习」改「陋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日前,網傳中國某地燈柱上的官方宣傳標語中,疑似用「陋刃」替代簡體字「陋习」。有人認為可能是為避諱習近平」以免落入文字獄,也有網友認為或是底層官員的「高級黑」。

網上傳出的這張照片,背景是一棟路邊建築,其一層有一家汽車修理鋪,鋪面門前燈柱上的官方標語為「提高文明衛生水平 革除陋刃」。網友認為,出現「陋刃」一詞,顯然是用「刃」字替換簡體字「习」的結果。

目前還不清楚照片的拍攝地點,但從標語和修車鋪招牌上的簡體字判斷,應該是中國大陸某個城鎮。

網傳中國大陸某地的官方標語中出現「革除陋刃」字樣。(網絡圖片)

還有網友分享截圖指,在大陸微博上,無論搜索正體字「陋習」還是簡體字「陋习」,都不顯示任何結果。

大陸微博搜索屏蔽了正體字和簡體字的「陋習」。(網頁截圖)

有推特網友認為,這顯然是為了避免使用由習近平姓氏所組成的貶義詞,以免陷入文字獄。也有人猜測,這也可能是下層官員的「高級黑」,暗示習近平「稱帝」。

在中國古代,遇到本朝歷代皇帝的名字時,通常都要避諱。有網友調侃,古代若為避諱而修改字形的話,通常是少寫一筆,所以「陋习」應該寫成「陋刁」。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