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政法委介入 惡俗維基案律師被迫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1日訊】「惡俗維基案」涉及中共黨魁習近平女兒及其姐夫個人信息遭到外洩,導致一群年輕人被抓捕,廣受海外媒體關注。2月19號被當局構陷為主犯的牛騰宇的代理律師,遭到廣東茂名市政法委警告退出,令家長大喊不公。

日前,獲刑年輕人的家屬打破沉默,指控這是廣東茂名市公安局移花接木、炮製的冤案。習近平及其女兒習明澤的身份遭到「支納維基」網站洩漏,由於運營人都在海外,因此抓「惡俗維基」的年輕人頂罪,其中牛騰宇被構陷為「主犯」,重判14年,其它23人也受到判刑。

2月19號下午,廣東省茂名市政法委透過佛山市司法局,約談了牛騰宇母親聘請的代理律師田海波,施壓退出此案。

中國律師田海波:「這案子裡面也沒有涉及到什麼政治上的內容在裏邊,不理解普通的刑事案件,怎麼搞得這麼敏感、這麼大呢?搞得各個媒體,反正是代理這個案子的,不只是我吧,凡是代理這個案件的都全部被約談了,我職業這麼多年了,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情況。」

牛騰宇母親表示,田海波是她聘請的第三位律師,因為一審做無罪辯護,被指政治立場錯誤。此前,兩位律師都遭約談退出。

牛騰宇母親:「他說是茂名政法委打電話給佛山司法局說,他不應該做無罪辯護,他做無罪辯護應該要上報,當時候田海波律師說,我辦案這麼多年,我沒見過哪個律師做無罪辯護還得上報,他說啊,那你就是政治立場錯了,讓他退出,說你自己考慮,就給他威脅的口氣。」

據「惡俗維基」網站創辦人肖彥銳介紹,最早的代理律師退出此案時,曾告訴家長一個實情,去年11月2日一審開庭前一天,21名代理律師被拉到茂名司法局,被警告不准發聲。

牛騰宇的母親還說,該案另一名獲刑者陳濼安的家長,剛請了一位律師,都還沒簽約,當地司法局就威脅這律師。

牛騰宇母親:「不可思議吧,你能想到連律師你都不讓我們有,律師在台上都不准他們辯護,二審都不打算開,你還不讓一個律師參與,你說這簡直太可笑了。」

她質疑,茂名政法委如果不是理虧的話,爲什麼不讓當事人找律師,為什麼一再威脅律師退出?

新唐人記者李新安、林岑心、陈海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