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日曝光螞蟻IPO被叫停內幕 別有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華爾街日報》2月17號報導,馬雲螞蟻集團 首次公開募股(IPO)被當局叫停,有一個之前沒有曝光的深層原因,是螞蟻集團複雜的股權結構、以及有可能從這樁超大規模IPO中獲益的人,令北京方面不安。

《華爾街日報》引述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說法稱,在螞蟻集團原定上市的幾週前,中共一項調查發現,螞蟻集團的招股書掩蓋了其股權結構的複雜性。一群人脈廣泛的中共權貴組成的小圈子,通過層層不透明的投資工具持有螞蟻集團的股權。其中一些人牽涉到對習近平構成潛在威脅的政治家族。

報導稱,這項調查之前沒有被報導過,當局在調查中發現,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創辦的博裕資本,以迂迴的方式,通過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持有螞蟻金服近1%的股權。成為螞蟻金服十大股東之一。但螞蟻的招股說明書沒有提到博裕與北京京管的合作。

另一個投資工具背後的股東是北京昭德投資集團,昭德也是通過迂迴的方式投資螞蟻。昭德集團由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控股。而賈慶林是江澤民派系人馬,和習近平一直存在權力鬥爭。

此外,馬雲的好友也以不同投資工具持有螞蟻集團,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及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

此前有報導顯示,郭廣昌和上海幫官場關係複雜。上海律師鄭恩寵曾表示,郭廣昌跟江澤民兒子江綿康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對馬雲這個螞蟻集團上市的這種打擊,背後有中共各個派系之間權鬥的背景在裡面。賈慶林他本人就是江系的大將,更不用說江澤民自己的兒孫兩代,他們在這個螞蟻集團裡面都有巨大的利益。所以說你還可以看得出來,到目前為止,中共各個派系之間的內鬥仍然很凶。」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自2012年底上台以來,習近平將憤怒的矛頭指向了黨內的腐敗。熟悉這次調查的人說,習近平對讓螞蟻上市向中國知名太子黨輸送巨大利潤的金融股權興趣不大。對習近平來說,這只會擴大收入差距,並損害他的扶貧舉措。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習近平在第一任期內進行了反腐,但是並沒有動到江家幫的根本。

藍述:「他所謂的反腐反到最後仍然是他要穩定,以維持中共的統治為最高目的。反過來看今天他對螞蟻集團的打擊也是一樣。他一方面不希望江系現在有一個能夠重新攫取的機會。但是他雖然去打擊螞蟻,他並沒有動螞蟻集團裡面的那些,與江澤民、與賈慶林這些江系大將有關的那些具體的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則認為,當局喊停螞蟻IPO和減少貧富差距的關係並不大。而且《華爾街日報》此時引述從未曝光過的中共調查,可能別有涵意。因為螞蟻IPO被叫停在國際市場造成巨大負面影響,投資人普遍認為,中國再大的私企也逃不出中共的掌控。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連中共本身的媒體都沒有說,習近平好像真的是為了老百姓的福祉,去對於這個加劇貧富懸殊的集團下這麼大的重手。所以說我覺得《華爾街日報》的這篇報道,是哪一派的勢力給他放風?也就是說他其實是要消除在美國對中共政權的這種質疑。」

在歷經上市波折後,彭博社1月底表示,螞蟻集團估值較去年下跌約66%。而螞蟻最近也和中共達成了一項協議,將螞蟻金服重組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這將使螞蟻金服受到銀行遵循的規則的約束。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