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人權談話呼應中共宣傳 引強烈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近期接受電視專訪,談及上週和習近平通話的內容。但拜登在談到中國+人權問題時的言論引發外界質疑聲浪不斷。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二(2月16日)出席CNN電視節目時,被問及上週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內容,拜登強調,美國必須為人權發聲,他也對習近平說,如果美國總統不能體現美國的價值觀,就很難在美國總統位子上坐下去。他也談到了北京當局對香港、新疆、台灣的作法。

美國總統拜登:「所以那些認為,我不會反對他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反對他在中國西部對維吾爾人,以及對台灣的行為,試圖強制終結『一中政策』,我說了,順便說一下,他說他明白了。從文化上講,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規範,他們的領導人也要遵守。」

拜登的這番言論在社交媒體上引發討論。外界質疑,拜登用「文化上的不同規範」來合理化中共的行徑。聯邦參議員比爾·哈格蒂質疑,「為什麼我們的總統要為中共的掠奪行為找藉口?」保守派人士湯米·皮格特則說,「為何拜登要為中共侵犯人權做解釋?」

旅美學者吳祚來:「這種回答是非常含糊,也是沒有原則的說法,在上一屆川普政府、蓬佩奧國務卿,嚴厲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甚至是種族滅絕、文化滅絕,已經達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拜登的講話就把中國問題,視同中國內政的規範問題,中國似乎在按照一套標準。」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認為,這種說法將大事化小,等於把殘酷的迫害,說成是中共宣傳的「人民內部矛盾」。

前國務卿蓬佩奧2月17號接受福克斯新聞台採訪時,回應了拜登的談話,他說,這種認為只是一套「不同規範」的話語,就是中共的宣傳路線,「它希望你認為這只是一個安靜的國家,體制可能有一點不同」,但事情的真相是,它們正試圖毀滅整個民族。

拜登隨後在電視訪談中繼續強調中國+人權問題,他說,中國(中共)正十分努力地想成為世界領袖,並且想要獲得這個稱號,就必須要獲得其他國家的信任,但是只要他們從事違反基本人權的活動,就很難做到這一點。

蓬佩奧敦促拜登不要光說不做。他認為,習通過與拜登通話,或許獲得的事實是,現在這屆美國政府只會談論人權問題、提出這些問題,而不是採取行動。

吳祚來認為,中共侵犯人權已經是廣為人知的事實,文明社會是不可能認可中共作為國際社會的領導者的。拜登說這話有點像是廢話。

吳祚來:「關鍵就是拜登政府沒有像川普政府那樣,制定一個有效的、嚴厲地制裁,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給中共侵犯人權的官員予以嚴厲的制裁,每一步做得是非常嚴密、步步進逼,非常有效果,拜登現在我們看他是空喊口號,甚至模糊一些關鍵性問題。」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也認為,拜登對中國人權問題上的講話明顯放軟。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我個人認為(調子)是軟趴趴的。拜登政府對中共極權專制的本質認識不清,中共它想要稱霸世界,最終目標事實上是要全球都臣服在中共專制的邏輯,這個價值觀就是極權專制的核心價值觀,這種價值觀不可能尊重人權。」

李酉潭提醒,中共不斷在台灣、南海問題上,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

李酉潭:「我們最擔心的是,拜登政府上台後,都是用口說的,沒有實際的行動,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不止美國共和黨、兩黨政治要強力監督,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人民,也要緊迫盯住拜登政府的所作所為。」

吳祚來則提醒,拜登政府對中共的綏靖態度值得警惕,中共在幕後操縱緬甸軍政府政變,美國除了譴責,要研擬有效制裁,否則將重蹈六四一樣的血腥屠殺。

在2月17號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白宮發言人莎琪被問到拜登總統前一晚的發言,她重申了拜登在人權議題上的堅持,在被問到打算採用何種手段,讓中共為侵犯人權付出代價?莎琪說,包括白宮國安團隊及國防部等跨政府、多個部門,正在全盤評估,待有結果時,會對外說明。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