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頂替王滬寧?陳敏爾罕見獲巡視組表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日前,中共巡視組集中發布反饋情況,中共公安部及多省挨批,而習近平心腹陳敏爾所主政的重慶市,卻罕見獲得表揚。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當局秘密運作讓陳敏爾接替王滬寧的動作。

在經過2個月左右的巡視後,中共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完成了反饋工作。近日,15個中央巡視組,分別向被巡視的32個地區和單位黨組織反饋了巡視情況。

2月8日,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點名中共公安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不到位,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餘毒影響不到位,選人用人存在短板。

中央第五巡視組点名江西省委,肅清蘇榮惡劣影響不夠徹底;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点名陝西省委,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還不夠徹底。

然而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卻罕見地表揚重慶市委,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巡視組還點名表揚重慶市委領導作用明顯增強。

對此,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說,中央巡視組點名了8個大老虎,多指肅清餘毒影響不到位、不徹底,唯獨表揚重慶市委堅決肅清了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這表明習近平當局力挺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李燕銘指,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為武在平,曾長期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職,擔任王滬寧大祕,又受到王岐山重用出任巡視組長,此次領銜巡視重慶市委,並罕見表揚重慶市委,力挺陳敏爾的意味明顯,應該是秉承習近平中央的旨意。

他說,陳敏爾近年來罕見介入中共黨際外交事務及政治路線紛爭,此次由王滬寧前大祕出面力挺,是否是習近平在暗中鋪排,讓陳敏爾接替王滬寧的職位,進入中共常委,令人聯想。

王滬寧是中共三代領導人的「政治化妝師」,曾為江澤民炮製「三代表」、為胡錦濤搞出「科學發展觀」,為習近平包裝「中國夢」、「習思想」、「習核心」等。

中共十九大王滬寧升任中共常委,掌中共思想管制和宣傳。2020年中共五中全會閉幕後,江金權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出席記者會。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機構,專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王滬寧擔任此職長達18年,被外界稱為「中共大腦」。

江金權突然取代王滬寧引發聯想。當時加拿大政治學者、中國問題專家Alex Payette在Asialyst網站分析說,王滬寧在黨內高層晉升的道路已到盡頭。面對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王滬寧或按慣例走人,或主動隱退,亦或取代栗戰書成為人大委員長。

Alex Payette分析認為,習近平此時讓王滬寧離開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會出台的第14個五年計劃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經開始。

現如今王滬寧的昔日大祕罕見表揚重慶市委,力挺陳敏爾,被認為是習近平當局暗中運作,讓陳敏爾二十大接班王滬寧的動作。

現年59歲的陳敏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分管宣傳的舊部親信,也被認為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人物。陳敏爾從習近平上台以來,每隔兩年就換一個新職並且高升一級。

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陳敏爾調任重慶。重慶曾先後由江澤民集團指定的接班人薄熙來、孫政才主政,兩人分別在中共十八大與十九大之前落馬。

陳敏爾調任重慶後,一度傳出是習近平選定的接班人之說,但在中共十九大上,陳敏爾與現任中共副總理的胡春華雙雙落選中共政治局常委,加上習近平2018年兩會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之說一度退燒。

2019年中共四中全會前夕,再次傳出人事鬥爭,其中陳敏爾「接班」暗示明顯。

習近平曾於2019年4月15日至17日到訪重慶,陳敏爾及習的隨行人員陪同考察。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選擇到重慶考察「脫貧」問題,主要是替陳敏爾捧場、撐腰打氣。

同年9月,陳敏爾出訪新加坡。一個月後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也是李顯龍接班人王瑞傑回訪重慶。當時中共大外宣暗示陳敏爾可能很快上來頂替某個常委,為接班做準備。但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評論人士鄭中原分析說,一切對習近平準備接班人的推測都只是假說,陳敏爾即使真的被定為接班人,其本人能否順利接班也是未知數。從毛澤東時代起,中共接班人就是不祥的人選。而且還有中共本身延續多長的問題,人算不如天算。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