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哪裡尋找純淨人心的音樂 | 德音雅樂 聽樂以治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4日訊】上期我們分享到因為人有七情六慾,而每一種情緒太過,就會對身心造成傷害,所以周公作樂,來調和人心達到中正平和的狀態。那麼什麼樣的音樂才能起到這樣的作用呢。

古時不是所有的音樂都可以稱為樂,音樂分為三種層次,分別是:聲、音、樂,凡是可以發出聲響的稱為聲,如流水聲,鳥鳴聲,有節奏的聲稱為音,不管節奏輕重緩急,內容好壞,但是只有那些能夠淨化人心靈,提升人道德的音稱為樂,這種樂也稱為德音雅樂

相傳周公整理了從黃帝、堯舜禹到夏商之前音樂,他又親自編了一首樂舞,一共是六首樂,合稱六代舞。

黃帝所創作的樂叫《雲門》,雲門也就是天門,相傳華夏人文初祖黃帝統領天下的時候,以雲為圖騰,所以黃帝時期的官員,多以四種顏色的「雲」來命名,比如:青雲氏、白雲氏、黑雲氏等等。我們之前講過氏最早指神明,黃帝創作的《雲門》,主要是歌頌掌管天空的各種神,也是在喻示地上的人真正的故鄉,其實是來自白雲之上。

還有《大章》是歌頌堯帝以仁德一統天下,人們禮讚庇護華夏土地的神明。 《大韶》歌頌的是舜,以文德治邦安民,這部樂舞非常壯麗輝煌,所以在夏、商、周三代都把《大韶》用於國家大的典禮,孔子在齊國欣賞完《大韶》後,由衷讚歎「盡善盡美」。於是他廢寢忘食地潛心鑽習,以致「三月不知肉味」。

《大夏》歌頌的是大禹治水、劃定天下九州的功德。周公還作了《大武》,歌頌的是武王替天行道,滅了無道昏君紂王。 《六代舞》成為周朝宮廷雅樂,當時是周王室貴族,必學的內容之一。

我們看到很多出土的編鐘和磬都是古時奏樂的,古時從天子到士都會聽雅樂,為什麼德音雅樂重要呢?一方面它是淨化人心靈,修身養性的重要途徑。

另一方面樂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因為禮,讓人的行為時時處處合乎禮儀規範,發乎情,止乎禮,但是如果過於節制,大家按照君臣長幼尊卑,人人各安其位,各行其事,人和人之間就會變得疏遠。

中國文化認為雖然人和人之間在形式上有區分,但人在源頭上是相同的,萬事萬物在本源上是一體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事物越往上走越歸一,越往下走越繁雜。

事物因為相同而相親,因為不同而相敬。禮,因為彼此的不同,所以相互敬重,樂,因為彼此相同,所以能夠相互親近。如果禮太過,人之間就會變得疏離,如果樂太過,人就會失去彼此的界限,沒有相應的禮節。禮樂並用,可以讓人既能夠相親相愛又能夠彼此敬重,既和睦融合又各安本分、秩序井然。

因為樂的重要作用,古時很多場合都會奏樂,比如祭祀、出征、宴請、婚喪嫁娶等等,國君宴請諸侯的時候會奏樂,大家沉浸在音樂裡舉杯同祝,雖然有君臣的區分,但是音樂卻能夠讓彼此融合,這種融合讓君臣更能相互敬重,父老鄉親在一起舉辦宴席會奏樂,雖然人和人之間有長幼的區分,但是音樂讓人和人之間更加親近,家庭當中也會有樂,家裡雖然有父子的區分,但是音樂讓父子之間融合而相互愛護。

所以好的音樂有融合人心安頓人心的作用,但是不好的音樂,讓人追求慾望而迷失自我,這種音樂被稱為靡靡之音,不少君王因為喜歡這類音樂而導致亡國,比如周武王在討伐商紂王的時候,宣讀商紂王的罪狀,其中一條就是製作淫曲,取悅婦人,敗壞朝綱。

因為有禮樂文化周朝延續了八百年的文明,成為中國歷史上最長的朝代,而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當中,也處處能看到禮樂的身影,人們常說:「安上治民莫善於禮 移風易俗莫善於樂。」

五千年的文明彈指一揮間,現在人們很難知道古時的德音雅樂了,現在的社會非常嘈雜,充斥各種各樣的音樂,人們很難找尋真正淨化人心的音樂了,不管我們是為了個人身心安頓,還是為了給孩子一個純淨的精神世界,很多人會問:現在哪裡還能找到德音雅樂呢,不知您是否知道神韻藝術團,最近幾年風靡全球,世界很多國家的政商名流都紛紛讚歎,看到了失落的中國文明,神韻裡邊有很多原創音樂,讓人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古風中原,看到曾經輝煌燦爛的神傳文化,我們會把神韻交響樂的相關連接放在視頻下方,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去欣賞。關於中國傳統還有哪些文化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