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在古代音樂還有這種功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4日訊】上次我們講到周公制禮,周公除了制禮他還作了樂,古時人們從天子到諸侯到士都會欣賞音樂,重要的時候也會奏樂,在曾侯乙的墓裡出土了一組編鐘,成為人們研究先秦時音樂的重要文物。

古時人們還會學六藝,其中兩項就是禮和樂。還有「士無故不撤琴瑟」之說,為什麼古人這麼重視音樂,樂對人有哪些重要的影響呢?

我們看正體字的樂和藥很相似,為什麼呢?是不是暗示音樂也是一種藥,對人有很好療癒

作用呢?如果真的是一種藥,又怎樣調節身心呢?

《禮記》中說:「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於物而動,性之欲也。物至知知,然後好惡形焉。好惡無節於內,知誘於外,不能反躬,天理滅矣。夫物之感人無窮,而人之好惡無節,則是物至而人化物也。人化物也者,滅天理而窮人欲者也。於是有悖逆詐偽之心,有淫泆作亂之事。是故強者脅弱,眾者暴寡,知者詐愚,勇者苦怯,疾病不養,老幼孤獨不得其所,此大亂之道也。」

這段話大意是說人的天性是喜歡安靜的,但是人會隨著外界事物的變動,內心產生波動,人會對外界事物產生愛好或厭惡等慾念,如果內心不對這些慾念加以節制,而外在事物卻在不斷刺激人,人不能夠驚醒時,自己內心的天性就逐漸泯滅,人就會逐步被慾望控制。

當人被慾望控制的時候, 就會萌生許多奸詐虛妄的心、做出過分非法的事等等。因而強者挾持弱者,多數欺壓少數,智者詐騙愚者,大膽的人欺負怯懦的人,疾病得不到照顧,老幼孤獨者流離失所,這實際已到了大亂的地步了。

如何讓人心保持一種清淨的狀態,古人認為保持人情緒平和就很重要, 但因為人有人心,人心中有七情六慾這些情緒,七情包括喜怒哀樂恐惡慾。中國文化認為哪一種情緒太過都會對人造成傷害,所以要把情緒調到中和的境界。

因為「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太過高興會傷心,太過憤怒會傷肝,太過思慮會傷脾胃,太過悲傷會傷肺,太過驚恐會傷腎。我們常說一個人太高興,高興瘋了,當心失調的時候,人就會精神恍惚,舉止異常,比如範進中舉,他一輩子考試,窮困潦倒,受盡了別人的冷嘲熱諷,直到五十四歲才考中秀才,一下子太高興,喜傷心瘋了,最後被他害怕的人打了一巴掌才回過神來。因為驚恐的情緒會壓制高興,這樣他的情緒才回歸正常。還有思傷脾悲傷肺,如《紅樓夢》裡林妹妹,總覺得自己寄人籬下無依無靠思緒過多天天哭泣,以至於食慾不振脾肺不好。

《中庸》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意思是喜怒哀樂的情感還沒有發生的時候,心是平靜無所偏倚的,稱之為「中」,如果情感發出來都能合乎節度,沒有過與不及則稱為「和」。如果能夠把中和的道理推而及之,達到圓滿的境界,那麼天地萬物,都能各安其所,各遂其生了。

那麼音樂又如何使人心達到中和呢,古人說五音對五行,五行對五臟,音樂中的五音:宮商角徵羽,對應五行金木水火土,對應五臟心肝脾肺腎,通過音樂的旋律,調和人身心達到中正平和的境界。

之前我們和大家分享過張英曾為宰相,他的兒子張廷玉曾輔佐三代皇帝,從康熙雍正到乾隆,他們家處世智慧寫在一本《聰訓齋語》的家訓中,書中提到:「大抵琴以古淡為宗,非在悅耳。」意思是彈琴是以古樸為意境,主在清心非在悅耳。關於樂還有哪些文化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