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也「就地過年」? 彭博:在海南島打高爾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近日有消息稱,一直行蹤不明的馬雲海南島現身,打高爾夫球。早在一個月前,就有人爆料在海南看見馬雲。分析人士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他已經獲得自由。適逢中國新年假期,當局因疫情原因要求民眾不要返鄉過年,不排除馬雲也被軟禁在海南「就地過年」。

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週,馬雲一直在海南島的旭陽(Sun Valley)高爾夫球場打球。這座27洞球場地理位置隱蔽,接近海南島南端。這是馬雲被中共四大金融監管部門約談後,3個多月來首次被人看到公開露面。

早在1月中旬,網上就有消息傳出,馬雲在海南島某個高爾夫球場現身。有人遠遠地衝著他叫他名字,但馬雲連頭也沒回。

外界普遍認為,去年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的演講,是他人生的轉捩點。馬雲在演講中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惹惱中南海高層,因此遭到一連串打壓。

去年11月3日,馬雲及螞蟻集團多名高管被約談,隨即螞蟻集團上市也被緊急叫停。之後,馬雲就消失在公眾視野中,行蹤不明。

馬雲和螞蟻集團面臨的危機,引發輿論關注。有些人揣測馬雲已逃離中國,也有人猜測他被軟禁在某個小黑屋。直到今年1月20日,馬雲才透過視訊在「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致詞,算是一次低調露面。

歷屆鄉村教師的頒獎典禮都在海南舉行,馬雲在視頻中對教師們承諾,等中共病毒疫情過後,「我們再見面。」

由於受疫情影響,中共政府要求各地民眾盡量不要返鄉,就地過年。如今,馬雲再次被披露人在海南,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已經是自由身。分析人士稱,不排除當局將他軟禁在海南,也「就地過年」。

中央社表示,馬雲的高爾夫行程至少證明,到目前為止,他避免了最慘的遭遇,例如關押入獄或財產被政府扣押。

對於馬雲現身海南的消息,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和紅峽谷高爾夫球會都拒絕置評。

有網民評論說,馬雲的高爾夫行程證明他選擇聽從中共的指揮。有前車之鑒,他當然不會像任志強那樣選擇監獄。另一方面,中共也需要馬雲的合作,這比把他關起來,對中共更有利。

去年12月,《華爾街日報》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馬雲試圖挽救他與北京的關係,主動提出將螞蟻集團的部分股權移交給中共政府。有專家認為,螞蟻集團可能會被分拆。

據路透社和香港多家媒體2月4日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螞蟻集團已經和中共監管機構達成協議,該集團將轉型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

消息人士稱,整改計劃要求螞蟻集團將所有業務,包括區塊鏈及食品外賣等領域的技術產品納入控股公司,接受監管並滿足相應的資本要求。

外界認為,當局對螞蟻集團的整改方案,標誌著這家數字支付巨頭的重大轉變,螞蟻集團的盈利能力將被嚴重削弱。

螞蟻集團對此消息不予置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馬雲露面仍有麻煩 螞蟻集團或被分拆
相關鏈接:馬雲求生內幕流出 傳交出螞蟻集團部分股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