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把薄熙來「賣給」習近平 拜登與習2小時談了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拜登日前與習近平進行首次通話,兩人罕見交談了2小時。有分析認為,這說明在一些敏感問題上,雙方可能互不想讓,難以達成共識。據悉,拜登早年曾把薄熙來政變的內幕透露給習,助習掃清上台前的一大障礙。對這兩位領導人來說,他們是既有舊交情,也有新矛盾,未來發生衝突恐在所難免。

美東時間2月10日,拜登總統就任後與習近平進行了首次通話。他在11日對媒體表示:「昨晚,我與習近平連續通話兩個小時。」

中央社報導稱,這對一位美國總統來說是罕見的長時間互動,即使是領導人面對面地會談,也很少會超過一個小時。

根據白宮發布的聲明,在通話中,拜登重申其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和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並對一些敏感問題表達關切,「包括北京強制性和不公平的經濟行爲、鎮壓香港、侵犯新疆人權,以及對地區,包括台灣日益增長的脅迫行動。」

而中共官媒的新聞稿稱,習近平希望與美國「合作共贏」,但強調香港、新疆、台灣問題是中共內政,要求拜登政府「慎重行事」。

拜登則在11日發推文回應說:「我告訴他(習近平),如果有利於美國人民,我才會和他合作。」

時事評論人士鐘原認為,拜登與習近平的首次通話,與上週布林肯和楊潔篪的通話差不多,都是為了通話而通話。北京軟硬兼施,希望拜登盡快做出改變,但並未成功,雙方的交集相當有限。

事實上,拜登與習近平在多年前就有過不少交往,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曾將薄熙來企圖政變謀反的內幕消息,透露給習,間接助習除掉其上任前的一大障礙。

2012年2月,發生王立軍事件。原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闖入成都美領館,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密謀政變奪權的內幕,洩露給美國政府。

2月14日,時任政治局常委兼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正在美國訪問,當時習近平已被定為中共下一任領導人。當時據美媒報導,拜登把薄熙來等人的政變計劃,親口告訴了習。

2月1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開會,討論如何處理薄熙來。當時8名中共常委中,胡錦濤、溫家寶、常務副總理李克強和中紀委賀國強主張拿下薄熙來。

而江澤民派系的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李長春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4人表示反對,形成4比4的對峙局面。

在情势下,正是因为拜登事先把薄熙来政变的消息“卖给”习近平,才使中南海局势发生转变。

據《新紀元》第385期報導,當時正在美國訪問的習近平,接到來自中央書記處的電話,他投下關鍵的1票,站到胡錦濤這邊,表態說,支持胡錦濤等人的意見──追究薄熙來的責任。最終以5比4,通過查辦薄熙來。同時也掃清了習上台前的一大障礙。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拜登與習近平雖有舊交情,但也有新矛盾。拜登上台後,確認了中共仍是「最嚴峻的對手」,並在香港、新疆、台灣等問題上保持強硬姿態。

而習近平則表示「對抗」,將是美中兩國的「災難」。外界認為,這兩位領導人的言論顯示,雙方互不想讓,在某些方面難以達成共識,未來發生衝突在所難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