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專家揭中共間諜:異國採花、自家釀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中共間諜在全球無孔不入的滲透、竊密行為,給國際社會敲響警鐘。日前有美國情報專家提醒各國政府,當心中共間諜在異國採花、自家釀蜜。

近日,美國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學者麥菲爾·巴希(Matthew Brazil)在「世界政治研究所」舉辦的一場演講中說,中共間諜活動特色與他國無明顯差異。

但他指,中共間諜擁有更多對他國知識產權剽竊,以及針對國內的大規模監控,其中對於互聯網信息的掌控就是一例。在習近平上任後,情況更為惡化。

巴希說,只要是能夠接觸到的外國人或外國機構,都能夠成為中共間諜的目標。他表示,從政府部門到私營公司、從國家安全到經濟案件,中共的間諜活動範圍十分廣泛。

巴希引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數據說,從2019年到2020年,中共合作夥伴或贊助商對美國公司提出技術轉讓的要求,增加了兩倍以上。北京可能認識到,美國公司對於非法技術轉移和商業祕密盜竊的威脅,比美國政府來得更不嚴謹,因趁機趕快下手。

他說,中共試圖建立一個規模空前龐大的國家監控系統,近年來,中共在街頭設立數百萬個攝像頭,並靠著人臉識別技術、定位追蹤等手段監控民眾的一舉一動。他們還試圖大規模招募海外華人, 在其居住國從事祕密活動。

針對中共竊取美國機密的方法,巴希說,包括黑客活動、利用在中國的親戚作為槓桿,說服外國公司員工撒謊,展開人才招聘項目「千人計劃」等,吸引外國科學家加入。

他感嘆,這些中共經濟間諜就像那句虛假的口號,報效祖國,異國採花、中華釀蜜。

早在2018年,美國聯邦調查局反間諜助理主任比爾•普利斯塔普(Bill Priestap)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說,美國的繁榮以及全球地位都在面臨風險。聯邦調查局已經收到了幾千個可疑活動的申訴。

他還警告說,中共的商業間諜行為正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和經濟安全。而且這樣的間諜行為正向不同領域蔓延,情況比預想中還要糟糕。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約翰•德莫斯(John Demers)在聽證會上表示,2011年到2018年間,超過9成美國司法部調查的政府性經濟間諜行為和中共有關。他把中共的行為總結成了三部曲:掠奪、複製和取代。

2020年聯邦調查局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共的知識產權盜竊及經濟間諜活動,威脅到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目前聯邦調查局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的反情報案件中,幾乎有一半與中共有關。

雷在聽證會上說,聯邦調查局目前已經進行了兩千多起與中共有關的反情報調查,這是迄今為止反情報業務中最大的一部分。他們大約每十個小時就會展開一次新的中共反情報調查,這種威脅的範圍和規模確實令人震驚。

美國前國家情報代理局長里克·格倫內爾(Ric Grenell)去年12月10日接受Newsmax電視採訪時說,許多國會議員、民主黨州長、地方官員都成了中共間諜目標。而且中共共間諜在疫情期間加大了活動力度。

格倫內爾曾在聯合國工作了八年,是川普政府期間的駐德國大使。他還說,中共間諜也遍布聯合國,「他們深入聯合國各個地方,見縫就鑽」。他最後總結道,「我們的美國情報機構必須始終比其它針對我們的外國政府領先一步。」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