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分】未來戰爭怎麼打 盤點美國最新裝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未來的武器,以後的戰爭要怎麼打呢?

在武器開發方面,美國一直是走在了前列,基本上美國開發出來什麼,其他國家在後面跟著。比如所謂的第五代戰機,這就完全是美國軍方提出來的標準,美國公司負責研發,最後開發出來F22和F35,F22在1997年就進行了首飛,2003年就已經交付美國空軍使用了,而這個時候,其他國家連所謂第五代飛機的影子還沒見過呢,俄羅斯的蘇57要到2020年才正式量產,而殲20是2015年開始量產。要看未來軍事的發展方向,只需要緊盯著美國軍方就可以了。

今天我們要介紹未來軍事的一大發展方向,無人化。現在的美國,已經裝備了無人飛機、無人潛艇無人艦,正在研發新一代的無人坦克。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我們可能會看到在戰場上,沒有戰士們,而是無人機無人潛艇無人坦克衝鋒陷陣了。

無人艦

我們先看無人艦。無人艦海獵號已經在2016年下水。造價2,000萬美元,完全無人化,是一艘概念驗證艦。據法新社報導,海獵號艦長40米,是三體船,重量只有135噸,包括40噸的燃油,足夠巡航70天,它可以以12節的速度航行19,000公里。

舉個例子,它可以從美國的聖地牙哥開到太平洋的關島,再開回珍珠港來。海獵號可以無人駕駛,在水面航行長達2個多月,來調查敵軍潛艦。跟以前的軍艦相比,海獵號每日營運成本非常地低。

所謂的無人化,並不是有人遠程遙控就是無人化了,最終的目的是人工智能化,就是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預,無人艦可以自己在海上自動巡邏,發現敵方目標並進行攻擊。項目負責人Littlefield說,「我們非常不希望它變成遠程控制船隻,我們想讓它完全自動,無需人工操作就能航行,還能避開一些障礙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獵號上並沒有搭載任何武器,但是在不遠的未來,海獵號將會裝上反潛聲納甚至是深水炸彈,海獵號項目的全稱是,持續追蹤反潛無人艦。不僅僅是海獵號,美軍已經在開發新的大型無人艦船了。

目前,美海軍有2艘大型無人艦下水準備服役,美國國防部也決定向大型無人艦項目投資27億美元,推動該項目發展。美海軍高級將領凱西‧莫頓表示,大型無人艦已經通過了自動駕駛和導航測試,還對艦體和機械系統進行了升級,提高可靠性。

目前,美海軍正著力於研究大型無人艦裝備的指揮控制系統和導彈等艦載武器。

無人潛艇

美國不僅在開發無人艦,還有無人潛艇。2019年2月美國海軍向波音公司訂購4艘「殺人鯨」(Orca)超大型無人駕駛潛艇。「殺人鯨」無人潛艇單價也就一千萬美元,這在美國海軍看來,簡直是不要錢,要知道,弗吉尼亞核潛艇一艘的造價就要二十多億美元了,殺人鯨完全可以大規模裝備。

殺人鯨無人潛艇長15.5米,寬高各為2.6米,這個尺寸非常小,我們直到抹香鯨也就是15米長,藍鯨能達到25米,這個無人潛艇和海里的鯨魚差不多,敵人的聲納很難發現。我們知道弗吉尼亞核潛艇長度115米,幾乎是殺人鯨無人潛艇的8倍。

航程可達12,000公里,最快航速為8節,一次能單獨潛航好幾個月。這麼小的尺寸,較低的航速,反而使得該潛艇更加隱身。同時殺人鯨無人潛艇的下潛深度達到一千多米,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美國的弗吉尼亞核潛艇最多下潛500米,俄羅斯的阿庫拉下潛深度也就是500到600米。

殺人鯨下潛達到1,000米,將超過各國裝備的各種反潛武器的有效攻擊深度。據了解,殺人鯨無人潛艇或將裝配12枚魚雷,也就是說它不僅能躲得過別人的攻擊,還能將敵人一擊致命。目前的殺人鯨無人潛艇更多是試驗性質的,在不久的未來,更快更強大的無人潛艇肯定會出現。

有意思的是,而就在2016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曾經成功從一艘無人潛艇上發射了一架無人駕駛飛行器。看來在未來,無人潛艇無人軍艦搭載無人飛機不是什麼夢,甚至有可能出現無人航空母艦,或者無人潛艇航母,搭載無人戰機群。有可能出現這樣一個場景,無人潛艇航母搭載大量無人機,下潛達到2,000米的深度,進入對方境內,浮出水面,釋放無人機群。

無人機

我們看了水上票的無人艦,海里游的無人潛艇,我們再來看更廣為人知的無人機。美國眾所周知的是全球鷹無人偵察機。1998年首架全球鷹已經試飛。在伊拉克戰爭中,「全球鷹」無人機所採集的圖像數占到了圖像總數的55%,但飛行架次僅占所有偵查飛行架次的3%,發現了38%的伊拉克裝甲部隊,是名副其實的「大氣層偵查衛星」。

無人機不僅可以偵察也可以戰鬥。X-47B無人機是美國研發的最新型的無人機,它將是第一型實現航母起降的無人機。

另外還有著名的MQ-9「死神」無人機。MQ-9無人機可以長時間滯空,由地面站控制,無人機最高速度482公里/小時,最長續航時間可達42小時,最大飛行半徑超過5,000公里,最大高度可達15,000米。已生產超過195架。MQ-9無人機最多可以攜帶4枚地獄火導彈,曾參加多次實戰。2020年1月3日凌晨,MQ-9共發射4枚導彈,擊斃了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

目前美國最先進的無人機是MQ-25刺鰩。該無人機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了加油,它是一款非常特殊的隱形加油無人機。美國為什麼要開發一款隱型無人加油機呢?我們知道美國的五代隱形戰機雖然航程不錯,但是在很多情況下也需要加油啊,可是美國現役的加油機,體型過大,是沒有隱身能力的,你派他們去給隱形戰機加油不就把自己人給暴露了嘛。所以新開發的MQ-25是為了配合隱形戰機F22、F35使用的,要隱身大家一起隱身。

當然,除了加油,MQ25還有先進的偵察性能,完全不輸給全球鷹偵察機,在未來也有可能改進成攜帶導彈的攻擊機,從這個角度來說,MQ25將是一款多用途隱形無人機。

無人坦克

最後我們再來談談無人坦克。美國目前服役的主戰M1坦克是在1980開始服役的,到目前已經經過了四十多年,其中經過不同的改進,目前最新型M1A2,中華民國也在2019年和美國簽訂合同購買了二百多輛坦克,另外正在開發的是M1A3,目前尚未定型,預計將使得改裝後的M1坦克服役到2050年。在這期間,美國無疑希望儘快開發一款新式坦克,來取代M1坦克。

目前美國陸軍最新開展的坦克項目叫OMT(Optionally Manned Tank),翻譯過來叫做可選載人坦克,準確地說它並不是完全的無人坦克,它更多地是無人炮塔,坦克計劃載人兩人。2020年11月,美國軍方解密了OMT項目的計劃書,美國軍方計劃在2023就OMT方案做出最後決定,在2030年代能裝備新式坦克。

根據美軍的計劃書可以看出美國軍方要求坦克能達到高度智能化,比如它要有能分別敵我的能力,在瞄準它認為的敵方目標是,它會向炮手發送信息,你確定麼?

新型的坦克將會裝備小型無人機,無人機將起到戰場偵察和信息傳遞的功能,從目前透露的信息看來,坦克裝備的無人機不具有攻擊性能,也就是說OMT的駕駛員不僅要操控無人炮塔還將操控無人機。關於主火炮的性能,三個方案不同,方案一仍然採用120毫米滑膛炮,很有可能是新式的XM360式120毫米輕量化滑膛炮。不過其它的兩個方案將採用新的主炮。為了減輕坦克重量,採用更大口徑的主炮並不現實。

該坦克另外一個特徵是採用液壓懸掛將可以調整炮塔俯仰角度,在反斜面也能進行射擊。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反斜面,就是坦克在走上一個山頭的時候,因為坦克炮口朝上,無法向山下射擊,而在反斜面上埋伏的坦克就可以一個個射擊。正是利用反斜面,以色列坦克部隊在眼淚谷之戰中大勝敘利亞坦克部隊。

以色列的故事可有意思了,當時敘利亞趁著以色列贖罪日突然發動戰爭,在眼淚谷,以色列第7裝甲旅,頂住了敘利亞第7機步師和第3裝甲師的進攻。一個旅頂住了兩個師,五個小時之後敘利亞裝甲部隊留下了上百輛坦克殘骸撤退。

看OMT的設計方案,即使面對這種情況,通過液壓懸掛,把屁股抬高,也將有機會向反斜面上的地方坦克射擊。

未來戰爭 無人化?

看來在未來的戰爭,飛在天上的是無人機,海里的是無人潛艇,海面上的是無人艦,而陸地上則是無人坦克,現代戰爭的一大發展方向就是無人化、智能化。而想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高科技的支持必不可少,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機器學習,這些已經在現實生活中大量施行的科技,未來將塑造更加先進的戰爭武器。

各位觀眾朋友們,你們如果感興趣的話,也可以學習這些專業,好找工作,薪水也比較高。

好,我是子定,我們今天分享到這裡,下期節目再見。

【解密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