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達科他州推動立法:審查所有拜登行政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繼德州和亞利桑那州起訴拜登簽署的暫停驅逐非法移民的行政令違法後,北達科他州的共和黨議員也要求對拜登政府發出的所有行政令進行審查。

據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國家檔案」(National File)上週報導,北達科他州議會提出了一項新法案(HB1164),指示該州總檢察長審查總統拜登發布的每一項行政命令是否都符合美國《憲法》。

該法案由北達科他州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湯姆•卡丁(Tom Kading)及其他8名共和黨議員共同提出。

根據擬議的法案,如果該州總檢察長韋恩•斯特內耶姆(Wayne Stenehjem)發現任何行政命令是非法的,或者是違憲的,該行政命令將被「廢止」,新法案將禁止任何州、縣、地方機構以及公共資助組織執行該行政命令。

法案中規定,聯邦行政命令中如果涉及以下六個方面,則可能將被視為無效命令:

1. 疫情大流行或其它衛生緊急情況;
2. 對包括煤炭和石油在內的自然資源的監管;
3. 對農業產業的監管;
4. 土地的使用;
5. 對金融部門的監管,因為它涉及環境、社會或治理的標準;
6. 對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憲法權利的管制;

此外,該州共和黨眾議員塞巴斯蒂安•厄特爾特(Sebastian Ertelt)提出的另一項法案(HB1282),也將對來自聯邦的違憲命令產生制約效果。

厄特爾特在法案中提議,將建立一個「聯邦法律中和委員會」(Committee on Neutralization of Federal Laws),該委員會由州議員及其任命的成員組成,將審查某項聯邦法律或法規是否違憲。

如果確定違憲,北達科他州議會將通過一項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以決定是否宣布違法的聯邦命令無效。而在州議會尚未作出決議之前,該州、縣和地方機構將被禁止執行相關聯邦法律或法規。

報導認為,北達科他州的參眾兩院一直以來都由共和黨人主導,因此較有把握通過上述法案。

南達科他州也有類似的立法。該州HB1194法案要求設立一個行政委員會,審查所有總統行政命令的合法性。

根據美國憲法,各州只需遵循符合憲法的聯邦法律,並且只在憲法授予聯邦政府決定權限的問題上遵循。如果聯邦政府——無論是行政、立法還是司法部門的行為違憲,各州有權無視違憲的法令。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