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夕日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 涉多項敏感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今天是中國傳統除夕日,拜登習近平進行了首次電話會談。拜登對香港、新疆、台灣等問題表達關切。

美東時間2月10日晚間,白宮發表聲明稱,拜登在中國黃曆新年之際,與中國人民分享了他的問候和良好祝願。

聲明寫道:「拜登總統重申了他保護美國人民安全、繁榮、健康與生活方式並維持印-太自由與開放的優先事項。」

值得關注的是,在白宮發表的聲明中,包含多項北京當局不願提及的敏感話題。聲明中說,「拜登總統強調了對北京脅迫性和不公平的經濟行為、在香港的鎮壓、在新疆的踐踏人權以及在本地區包括針對台灣的越來越強勢的行動的根本性的關注。」

而在中共官媒新華網的報導稱,習近平在通話中再次祝賀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並表示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關口,北京希望與華盛頓「合作共贏」。

習近平還表示,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是中共內政,美方應慎重行事。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兩國領導人通話前舉行的吹風會上,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表示,拜登上任以來已經與歐洲和亞洲的盟國與夥伴進行了一系列的接觸。他相信拜登處於優勢地位,能夠向習近平闡述美國對於中共一系列濫權問題的關切。

另一位高級官員說,拜登除了會表明他對中共的一些行為與政策的關切以外,也希望能與習近平建立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

在吹風會上,一位白宮高級官員承認,拜登政府在與中共的最初互動中「非常謹慎」。

這位官員說,美國需要對中共採取一個與川普政府非常不同的戰略,但仍然指向激烈的戰略競爭的方向,而為了贏得這場競爭,美國需要從一個優勢地位去競爭,而這意味著美國需要重建美國的力量源泉。

拜登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美中雙方沒有理由捲入戰爭,但這兩個超級大國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發生經濟碰撞。

早前,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拜登政府對中共將採取「戰略忍耐」策略。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對此駁斥說,這不符合情報揭示與情報機構的建議,「情報機構沒有說該對中共耐心,而是說該對中共採取行動。」當前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國安威脅。

(責任編輯:羅婷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