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中國上百記者在監禁中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自中國去年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多個公民記者因報導疫情真相受到中共當局打壓。「無國界記者」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共當局在疫情間至少拘捕超過10位記者及評論人士,另外,還有至少119名新聞工作者正在中國遭受監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不僅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觀察家們還發現,中共政府對新聞工作者的打壓,正隨着中共病毒疫情進入前所未有的「瘋狂」。

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 (RSF)2月10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自2020年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有至少10名報導或評論疫情危機的新聞記者和評論人士遭拘捕,其中7人目前仍遭當局監禁或下落不明,這7人分別是張展、任志強、郭泉、蔡偉、陳玫、陳秋實及方斌。

報告表示,7人中有2人受審並判刑,分別為公民記者張展和政治評論家任志強。去年12月28日,張展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任志強去年9月22日被以「貪污罪」判刑18年。

其中3人目前仍在押待審,包括52歲的政治評論家郭泉,27歲的蔡偉和陳玫。35歲的獨立記者陳秋實和公民記者方斌目前仍下落不明。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在這份報告中表示:「讓大眾知曉這場前所未有的公衛危機不是罪!這些記者根本不該被逮捕。」

艾瑋昂呼籲中共政府立即釋放這7人,並籲請國際社會「對北京進一步施加壓力,讓所有在中國坐牢的記者能夠獲釋,終結審查制度。」

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新京報》首任總編輯程益中表示,「在疫情爆發的情況之下抓捕記者,這是打擊言論自由最瘋狂、最嚴重的時候。這代表了中共領導層的恐懼、對真相的恐懼、對說真話的恐懼。」

他說,中共政府在公眾知情權最重要的公共危機時打壓記者,是以政權利益為考量的「最荒謬的抓捕」。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調查,中國境內目前至少有119名新聞從業人員遭監禁,在去年「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的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7。

「無國界記者」聲明還寫道,疫情以來中共當局在世界各地有計劃地散播不實信息,中國還有一個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