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疑在中國被禁 軟件構成存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一款應用軟件Clubhouse,因為給大陸網友打開了一個與世界交流思想的通道,看似已經被中共禁用。專家分析,中共政權正不惜代價,要掌握信息領域的主導權。

手機號碼註冊、語音實時交流、分區專題討論,一款叫做Clubhouse的應用讓中國網友感到驚喜興奮。通過這個軟件,長期被網絡防火牆和網絡警察監控、封鎖的大陸人,可以和全球各地的朋友就諸如六四大屠殺、香港抗爭者、新疆集中營等有關民主、人權等話題直接進行思想交流。

不過熟諳大陸言論環境的Clubhouse中國用戶,隨時都在擔心在軟件上的發言會被當局監控。

雖然Clubhouse的開發者阿爾法探索公司(Alpha Exploration Co.)位於美國舊金山,但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該軟件的關鍵功能模塊來自一個由中國人創建、在上海和硅谷都設有總部的公司Agora。

Clubhouse用戶、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該軟件利用Agora雲端平台儲存數據,如果數據存放在大陸,當局可以隨時以法律之名獲取用戶資料。

時政評論員顏建發教授則表示由於Agora的中國背景,讓人懷疑Clubhouse可能是一種「釣魚」工具,先讓你隨意說,再把語音當作證據抓人。

2月8日,一些大陸用戶在使用Clubhouse過程中斷線;一些人說手機已無法收到登陸該應用的邀請碼,被認為是中共當局已經對該應用採取了措施。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教授認為,中共維持統治的關鍵是控制思想,因此會不惜代價掌握信息領域的主導權。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教授:「現代社會,誰控制了信息,誰就控制了人。現代戰爭,就是看誰在信息戰方面的戰鬥力更強。如果美國和中國是對等的,比如中國向美國輸出多少信息,美國也能向中國輸出多少信息的話,我覺得美國就可以把中國改變了。改變人、改變人的思想。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從來都把信息安全視為自己的生命線。」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