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反政變抗議遍全國 公務員醫護僧侶齊上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連日來,緬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爆發了自軍方發動政變以來的最大規模抗議遊行,上萬人走上街頭譴責政變。週一(2月8日),抗議活動已蔓延全國,政府公務員、醫護人員、律師、教師和僧侶等都加入抗議行列,要求軍方將政權交還民選政府,並釋放民選領導人昂山素季等。

緬甸軍方上週發動政變引發民怨。週一,緬甸的全國抗議行動進入第3天,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呼籲各界人士參與和支持「公民不服從運動」(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

據獨立英文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週一,緬甸的律師、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學校教師、政府公務員等都走上街頭抗議。政府醫院護士米珊表示,衛生醫療工作人員正在領導「公民不服從運動」,並呼籲所有政府工作人員加入。米珊強調,這項行動旨在徹底廢除軍方政權,緬甸人必須為自己的命運而戰。

緬甸投資與公司管理局(DICA)的公務員發表聯合聲明稱,他們將持續罷工,直到政權回到民選政府手上為止。

大批僧侶週一也加入了在仰光、曼德勒(第二大城市,又稱「瓦城」)等地的示威遊行隊伍。他們手舉「釋放領導人,尊重投票結果,拒絕軍事政變」、「拯救民主」、「拒絕獨裁」等標語。

另據英文媒體「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報導,緬甸的抗議活動目前已蔓延全國。例如在西部的欽邦敏達縣(Mindat),約有5000民眾集會抗議軍方政變;在東南部克耶邦的首府壘固、德林達依省的省會土瓦,也都出現了抗議人群。

2月1日,緬甸軍方以「選舉舞弊」為由,對民選政府「全國民主聯盟」(NLD)發動政變,抓捕了總統溫敏、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等數十名執政高官。

軍方稍後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國家緊急狀態,由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接管國家權力。軍方承諾會在新的選舉完成之後,將權力歸還給民選政府,但並沒有給出重新舉行選舉的日期和辦法。

2月2日起,緬甸民眾發起抗議行動。起初,他們每晚在自家門口或陽台用力敲打鍋碗瓢盆,表達對軍方政變的不滿。4日起,在首都內比都及仰光、瓦城等大城市,民眾逐漸走上街頭,向軍方表達不滿。

上週六(2月6日),內比都、仰光等地都出現大規模的抗議人群,警方則出動水砲車驅離民眾。截至目前,緬甸各地的抗議活動仍維持和平狀態,軍方並未進行鎮壓。

不過週日起,緬甸軍方一度切斷了網絡,甚至關閉了社交媒體平台。據網絡監督網站「NetBlocks」報告,緬甸出現了全國範圍的封網,網絡連接水平下降到正常狀況的16%。目擊者報告說,移動數據服務和無線網絡被關閉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