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長電報」瞄準習近平 美前高官:敗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最近,一份由匿名者撰寫的「更長電報」呼籲,美國對華戰略應瞄準習近平,迫使北京當局回到習執政前的軌道。對此,有美國前高官認為,只針對習恰恰反映了美國對華政策的一個大敗筆,因為背後有共產黨。

日前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發布一份題為《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The Longer Telegram: Toward A New American China Strategy)的報告。

大西洋理事會稱,這份長達25000多字、80多頁的戰略報告,由前美國官員以匿名方式撰寫。該官員與中共打交道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

報告認為,美國對華戰略必須將目標鎖定習近平,因為習打算將中共的專制體制、強制性外交政策和軍事存在,投射到整個世界的範圍內。對整個民主世界構成了嚴峻挑戰。

報告建議,美國對華戰略的目標,不應是推翻中國共產黨和中共政權,而是更換習近平,使中國回到習上台之前的戰略狀態。報告認為,把9100萬中共黨員和習為首的決策圈視為一體、無差別對待「不夠細緻」。

報告還認為,更換中共領導人的戰略目標之所以可行,是因為中共高官對習的政策方向感到極大困擾,並對習無休止地要求絕對忠誠感到憤怒。他們擔心自己生命和家庭未來的生活。

報告又稱,美國戰略的首要目標,是促使中共統治精英得出結論,繼續在以美國為首的自由國際秩序中運作,而不是建立敵對秩序,符合美國也符合中共的最佳利益。

一份由匿名者撰寫的「更長電報」呼籲,美國對華戰略必須尋求更換習近平。(合成圖片)

「更長電報」提出的對華政策引起專家學者熱烈討論。

國家利益中心研究員保羅·海爾(Paul Heer)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把美國遭遇的中共挑戰全部歸因於習近平的領導是不準確的。許多美中關係中的問題,在習上台前,就已經存在和發展了。

海爾曾刊文說:中國已經是一個公認的列寧主義政黨,具有深刻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這一點從未被遺忘。而習的所有前任,都將民族主義作為政黨合法性的重要支柱。

中共黨史專家、《晚年周恩來》的作者高文謙認為,中共有實用主義的一面,如鄧小平1974年聯大特別會議上說「中國永遠不稱霸」,1989年六四鎮壓後,鄧又提出「韜光養晦」,那是因為實力不夠,但骨子裡都是要堅持其黨的領導。

高文謙說,這一點習近平跟他們一脈相承。香港今天的局面和中國今天的獨裁局面,根子都在鄧小平。再往前說,根子在毛澤東。

美國國務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高級官員說,「更長電報」針對習近平,這恰恰反映了美國對華政策幾十年來的一個大敗筆,從1940年代以來,美國對華政策就喜歡針對個人,沒看到個人背後一些主導性的意識形態的東西。所以這個「更長電報」是個非常混淆視聽的東西。

這位前官員表示,中國就是一個馬列主義意識形態控制的共產黨國家,中共的指導思想就是認為美國為首的西方,跟社會主義中國是水火不容的,西方會利用各種辦法把社會主義掐死。中共歷代黨魁都是這樣,「認為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微視頻】主持人趙培分析說,「更長電報」建議的對華政策一點都不新鮮,過去40多年美國一直都是這樣的政策。就是選擇共產黨內的親美派別同流合污剝削中國人的錢財。江澤民就是這一派的代表人物就是,「悶聲發大財」。

趙培說,與「更長電報」建議形成對比的是,川普政府推行的聯合中國人消滅中共的政策。這個政策實際上是美國已經認識到了,禍害中國甚至全世界的根源是中國共產黨,不論誰當中共黨魁,共產黨都在毀滅人類道德、干擾世界秩序。

趙培表示,共產黨國家的黨魁換了多少人呢?哪個沒有迫害過人類呢?哪個都發動過針對本國人的政治運動,帶來的人間慘劇不計其數。所以只針對共產黨的頭子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