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女性話多浪費時間 日奧會長森喜朗遭批後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日本前首相、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因3日在評論日本奧會(JOC)要將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40%的目標時表示,「女性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經日媒報導後,引來海外內批評聲浪逐漸升高。森喜朗為此今天公開「為自己輕率的發言表示歉意」。

中央社報導,3日下午,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召開線上臨時全體委員會(評議員會),共51人出席,會中報告6月將進行幹部改選,目標為女性理事的比例要達到40%以上。

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等日媒報導,森喜朗在會中評論日本奧會要增加女性理事的目標時說,雖然文科省一直要求增加女性理事,「但是女性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

森喜朗以曾經擔任日本橄欖球協會會長與名譽會長的經驗舉例說,日本橄欖球協會增加女性理事,開理事會多了一倍時間,「女性就是競爭意識強,有人舉手發言,就會認為自己也應該要發言,結果所有人都發言」。

森喜朗認為,增加女性人數時,必須限制發言時間,否則一直說不完很令人困擾。

日本奧會評議員會議平常開放媒體採訪,這次因疫情改為會後將會議影片提供給媒體。在日本媒體播報後,森喜朗的言論遭到海外內批評聲浪。

2021年2月2日,在東京自民黨總部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和帕奧會籌備工作會議開始時,東京2020會長森喜朗(右二)發表演講。(KAZUHIRO NOG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溝口紀子:會議太長 並非女性問題

全日本柔道聯盟評議員、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女子柔道52公斤級銀牌選手溝口紀子在網路發文反駁表示,會議時間太長並非女性理事人數的問題,而是要看主持會議者的能力。

溝口並指出,過去柔道聯盟的高層都是以男性為主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只依據封閉的內規行事,比起遵守法律,更重視組織的慣例與人際關係,造成選拔選手不公與濫用公費等管理問題。

她說,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這些問題,體育界的運動團體實踐治理守則,JOC設定要讓女性理事達到4成的目標,是為了讓會議確實發揮功能。森喜朗身為東奧組委會的領導人,應設法消除性別偏見、實踐奧運哲學(Olympism)才對。

另外,原本受邀擔任愛知縣犬山市的聖火傳遞跑者、日本搞笑藝人、綜藝節目「男女糾察隊」主持人田村淳說,他認為因為疫情,東京奧運應再延期;對於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說無論如何都要辦,他「無法理解」,決定退出聖火傳遞。

田村表示,還有因為藝人傳遞聖火會導致圍觀人潮聚集,森喜朗說「讓藝人拿著聖火在田裡跑就好」。他不清楚森喜朗是不是在開玩笑,但對農家很失禮,且若不希望人潮聚集,藝人應該退出比較好。

時事通信社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談到此事時說,優秀的女性非常多,讓女性聲音有所發揮是理所當然的事。

2021年2月4日,森喜朗公開「為自己輕率的發言表示歉意」。(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森喜朗為輕率發言道歉

森喜朗4日接受共同社記者採訪時說,「要為自己輕率的發言表示歉意」。

森喜朗說,昨天晚間新聞報導後,不僅老婆很生氣,到今天早上還被女兒及孫女罵。他還說,自己的發言「完全無意蔑視女性」。

至於是否會請辭東奧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說,希望東奧能成功舉辦,「我必須負起責任」。他說,他擔任會長7年以來,一直盡心盡力做事。如果外界認為他是「老害」、「大型垃圾」,那麼把他掃掉也可以。

對於田村淳不滿森喜朗的言論而決定退出聖火傳遞森喜朗,森喜朗回應,當時在說希望避免因為受歡迎的藝人而聚集人潮,他只是舉例可以如何避免,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就是農田,只是這樣而已。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