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終院審理黎智英保釋案 市民望他回家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香港終審法院審理黎智英保釋案,律政司聲稱「國安法」以不准保釋作為前提,又稱要考慮《基本法》23條所涉及的行為,有黎智英支持者表示,香港法治名存實亡。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等罪行,早前獲准保釋之後,香港終審法院在中共壓力之下,將黎智英再次還押。2月1日,案件正式開庭審理後,法院宣佈押後裁決,黎智英繼續還押。

律政司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保釋案向終審法院上訴,今天開庭審理,很多香港市民前來聲援。

黎智英的家屬到場旁聽。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何俊仁、梁家傑等以及多名《蘋果日報》高層也前來聲援。有支持者在法院外舉起「釋放政治犯」的標語。

法院外一名支持黎智英的市民表示,很佩服黎智英作為一個成功的商人,卻勇於反抗暴政。他希望黎智英能夠獲准保釋,不過覺得機會不大。

聲援黎智英的市民阿峰:「雖然結果我已經知道,但是我還是非常希望他今天是可以出來的,可以回家過年。」
「現在香港的法治其實已經完了,完全不是按照正常的,以前傳統那一套進行。」

這是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上任以來的第一宗案件。律政司一方陳詞表示,「國安法」案件以不准保釋作為前提,又表示應該考慮所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包括沒有立法的《基本法》23條所涉及的行為。律政司陳詞被法官多次打斷,法官質疑「是否公平」。

黎智英的代表律師則表示,保釋條件應該納入考慮範圍,認為被告繼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舉證責任在律政司一方。

終審法院法官聆聽雙方陳詞後,押後裁決,黎智英繼續還押。

新唐人記者張曉慧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