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釋放弟弟被捕 哈薩克反中恐越演越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哈薩克社運人士昆波拉特週一(1日)在中國駐阿拉木圖總領事館前,手持在中國被捕的弟弟照片,進行單人示威時被捕。從上傳臉書的一段長度約5分鐘畫面,他的弟弟已遭關押「今天(第)1049天」。人權團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說,「這樣下去將會發生大規模動亂」。

中央社報導,昆波拉特(Baibolat Kunbolat)在視頻中,手持在中國被捕的弟弟照片,宣告弟弟已遭關押「今天(第)1049天」。哈薩克警方干預後將他逮捕,昆波拉特被押上警車前曾高呼口號。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昆波拉特的弟弟瑙里茲貝克(Baimurat Nauryzbek)2018年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被捕,判刑10年,罪名是曾經留學哈薩克。

賽爾克堅說,昆波拉特要求中共政府釋放弟弟,因而進行單人和平抗議。

另一名社運人士阿茲希比(Serik Azhibay)去年8 月在阿拉木圖總領事館進行單人示威時也遭到逮捕。他當時針對中共侵略性政策而進行抗議,手持中國大使張霄的照片並寫上「不受歡迎人物」,要求驅逐張霄而被捕,遭到關押15天。

哈薩克政府現在越來越親中共,百姓對政府高度不滿。賽爾克堅指出,針對中國影響力日增,哈薩克百姓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幾乎每週都進行抗議,過去一段時間則因為疫情而一度降溫。

他說:「但是中國還沒有停止迫害新疆哈薩克人的行為,在新疆的哈薩克人沒有人權,連在哈薩克斯坦(哈薩克共和國)的親人都無法跟他們聯繫得上,彼此之間不知道對方是死是活。」

賽爾克堅強調:「哈薩克反中共暴行的情緒高漲,這樣下去,將會發生大規模動亂。哈薩克政府很怕民眾進行抗爭,即使單人示威也要求必須提前10天申請,但是現在百姓不管這麼多了。」

「現在又要開始了。」他說:「中國在新疆的政策引起整個哈薩克社會強烈不滿,如果不善待在中國的哈薩克人,哈薩克人沒有辦法妥協,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在中亞將會很難進行下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