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哈爾濱女童火炕摔下 肺摔「掉」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近日,黑龍江哈爾濱一名10歲女孩在自家的火炕上玩耍時不慎摔倒,摔傷後她感覺胸部不適、背痛。送院後醫生發現,其右側主支氣管完全斷裂,整個右肺已完全「掉落」在胸腔內,失去了原有的功能。醫生稱,此病例實屬罕見。

哈爾濱日報1月30日報導說,當地一名10歲女孩彤彤(化名),一天晚上在自家的火炕上玩耍時不慎摔倒,背部撞在灶台的邊緣上。摔傷後彤彤感覺胸部不適、背痛、後背出現大片表皮擦傷、局部腫痛,家人並沒放在心上。

第二天早晨起來,彤彤胸悶越來越嚴重,頸部和前胸腫脹,躺下就喘不上來氣。隨後,彤彤被緊急送到了哈爾濱市兒童醫院。接診值班醫生為彤彤檢查時,發現她背部有一道近30厘米的挫傷,同時伴有皮下積氣。

此外胸部CT顯示彤彤氣胸十分嚴重,導致縱隔和心臟被擠壓到了胸腔另一側,而且吸氧都難以緩解呼吸困難症狀。醫生緊急為彤彤施行胸腔穿刺、閉式引流手術。

術後,彤彤的呼吸逐漸趨於平穩,但醫生發現,彤彤右側原本積氣的胸腔「塌了」,引流仍有大量漏氣,即使持續吸氧,孩子還是覺得呼吸困難。

心胸外科主任通過拍攝胸片發現,彤彤原本右側氣胸的胸腔已經沒有多少積氣了,右肺被完全壓縮,胸腔空間只有原來的1/2,肝臟由於胸腔、腹腔壓力的不平衡,抬高了4根肋骨。如果症狀不改善,孩子再次面臨生命危險。

結合病情,醫生說,彤彤這次的「皮外傷」可能直接損傷了氣管,決定手術胸腔探查,查明原因。醫生採用胸腔鏡進胸發現,彤彤右側主支氣管完全斷裂,整個右肺已完全「掉落」在胸腔內,失去了原有的功能。

耗時5小時左右,手術順利完成。醫生表示,彤彤的病例尚屬罕見。孩子可能因為外傷巨大的衝擊,使胸腔壓力升高,導致氣管內壓力同時急劇升高,而使氣管「炸裂」。經過術後一週的治療,目前彤彤生命體徵平穩。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