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優先考慮「恐怖分子」 美暫停為9•11主嫌接種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美國國防部日前宣布「暫停」優先為關塔那摩灣監獄中的囚犯提供疫苗接種計劃。此前,共和黨人和「9·11」倖存者批評五角大樓疫苗接種優先考慮的是恐怖嫌疑人,而非美國人。

1月30日,美國國防部新聞祕書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推特上說:「關塔那摩灣的被關押者不會接種疫苗。我們正在暫停推進計劃,因為我們正在審查部隊保護協議。但我們仍致力於履行義務,以確保軍隊的安全。」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兩名國防部官員證實,五角大樓將為關塔那摩灣監獄中40名在押囚犯提供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的計劃。由於缺乏疫苗接種,聯邦檢察官很難在該監獄展開戰爭罪聽證會的工作。

《紐約郵報》也報導說,國防部證實,9‧11恐襲事件的主謀之一哈利德‧謝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將在下週接種疫苗,而那些跟穆罕默德一樣的恐襲事件主謀嫌犯,以及其他關押在關塔那摩灣的罪犯或嫌犯都將開始接受疫苗。

五角大樓發言人說,該計劃是剛上任的國防部負責衛生事務的首席副務卿特里‧阿迪里姆(Terry Adirim)於1月27日簽署的。發言人稱:「我們將在自願基礎上,按照優先分配計劃進行疫苗分配工作。」

該計劃遭到共和黨人和「9·11」倖存者強烈反對。

1月30日,紐約州共和黨眾議員斯特凡尼克表示,「拜登政府選擇優先為關塔那摩灣監獄被定罪的恐怖分子接種疫苗,而非脆弱的美國老年人或退伍軍人,這是不可原諒的,也不符合美國人的做法。」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說:「拜登總統告訴我們,他會在就職第一天就制定出打敗病毒的計劃。」「但他從來沒有告訴我們,會先於大多數美國人之前給恐怖分子接種疫苗。」

聯邦航空管理局退休的特別安全人員布萊恩‧沙利文(Brian Sullivan)說:「我很生氣。這完全是超乎憤怒。我已經75歲了。我還沒有得到COVID疫苗。他們就要把它給(9‧11主嫌)穆罕默德?」

沙利文補充說,快到9‧11襲擊事件20周年,這些恐怖分子還沒有得到司法懲治,這已經是一個醜聞。讓罪犯優先接種的這個消息是雪上加霜。這是在搧9‧11受害者家屬的耳光。

紐約聯邦消防局退休中尉邁克爾‧奧康奈爾(Michael O’Connell)在世貿大樓倒塌時從事搜救工作。他從此患上肉瘤病,一種免疫力疾病。

他說:「這些恐怖分子犯下傷害罪行,卻讓愛國者成為必須等待接種疫苗的人。當第一架飛機撞上大樓時,我們在10秒內作出反應。現在我們要等一年後,政客們在疫苗上不能這樣玩。」

駐紮在關塔那摩灣美軍基地的醫療工作者和部分士兵,從1月8日起,已經開始接種疫苗,基地的6000名居民也在排隊接種。

目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灣的美國軍事監獄的40名罪犯,包括策劃2001年9月11日在美國發生的最嚴重恐怖襲擊事件的穆罕默德。當年的9‧11恐襲造成2,977人喪生。

拜登上台後,把加強疫苗接種作為上任後的優先事項,宣布計劃上任100天內為1億美國人接種疫苗。但美國面臨疫苗供應不足問題,拜登政府說,疫苗短缺將持續到2021年,並取消了川普時期的疫苗庫存政策。

目前,紐約等州在抱怨疫苗儲備見底,部分州已取消了大規模的接種計劃。由於疫苗供應量減少和時間安排上的失誤,紐約市數千名教師的疫苗預約1月26日宣布取消。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