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top風暴發酵 美證監會承諾保護小散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美國股市散戶聯手對抗華爾街,掀起GME風暴。線上交易平台Robinhood,一度禁止散戶購買GME股票,引發兩黨議員抨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週五承諾,將出手保護美國散戶。

週五(1月29號),美國線上證券交易平台「羅賓漢市場」(Robinhood Markets)重新開放交易GameStop股票,但仍限制購買股數。

前一天,羅賓漢市場無預警禁止散戶買入GameStop股票,引發外界強烈反彈。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推特上批評羅賓漢市場,「禁止散戶購買股票,但讓避險基金能夠自由交易」,這樣的決定「令人無法接受」。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轉發科爾特斯的推文,表示「完全同意」。

週四,有兩名投資者分別向羅賓漢市場發起訴訟,指控其有意限制特定股票的交易以及操縱平台。這代表了很多羅賓漢市場用戶的態度。

「羅賓漢市場」用戶JJ Buckner:「「羅賓漢市場」不是我的爸媽,他們無權告訴我可不可以做交易。我們生活在一個自由的國家,讓我們在一個自由市場裡交易,在這裡我們可以掌控我們自己的錢。」

週五,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放出要保護散戶的信號。SEC發聲明說,會致力於保護小投資者,並承諾密切監察交易平台採取的行動,是否不當妨礙了小投資者交易某些股票的能力。

不過,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經濟學教授謝田表示,被人為炒高的股票最終還會落回原點,投資其中的散戶難免遭受損失。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經濟學教授謝田:「我當然不同意羅賓漢突然不讓人們去購買,但是呢,它的做法在法庭上都很可能站得住腳,不讓你買的話,是不想讓這個已經瘋狂地提高了的股票價格,再繼續往上推高,散戶如果是在這種情緒激動的狀況下的話,繼續推的話,只會損失更大。有人賺到錢了,那個賺到錢的還是在華爾街。」

當然,也有專家從社會心裡學的角度,認為這次風暴反應了普通股民對於華爾街大機構長期靠金融投機以謀取暴利的不滿,並首次通過社交媒體聯合起來,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新現象。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