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習近平、李克強無果 郭飛雄機場絕食後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中國人權活動家郭飛雄赴美照看重病妻子的行程受阻後,向習近平、李克強等高層發公開信求助無果。28日他準備赴美,中共在上海浦東機場攔截了他,在他宣布無限期絕食抗議失聯

郭飛雄於1月28日下午6點左右從廣州飛抵上海,但在浦東機場準備轉乘飛往美國舊金山的國際航班時,被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名義攔截,未能出關。郭飛雄宣布絕食抗議

當晚9點左右,美國之音最後一次聯繫到郭飛雄時,他表示正在上海浦東機場出境關口就地展開無限期絕食,等待廣州國保來抓走他,仍然會無限期絕食。

郭飛雄用手機短息表達的最後一句話是,請美國政府緊急幫助,不勝感激。一小時後郭飛雄失聯,截止29日上午,他仍無音信。

在美國的民運人士王丹28日晚10點左右在臉書發文表示,郭飛雄為照顧病重的妻子希望來美,但被中共阻攔。王丹正在發起聯署信,然後發給國際媒體和美國國會、國務院,請大家關注郭飛雄全家的命運。

郭飛雄的妻子張青近期罹患結腸癌,他1月初曾致信習近平和李克強,要求他們責令當局歸還他的護照,讓他可以到美國與家人團聚。他的妻子剛做完腫瘤切割手術,身邊兒女都小,只有他能夠照顧妻子。

之後情況出現轉機,廣東省公安廳和廣州市公安局讓郭飛雄寫了出國申請報告,允許他辦新護照。美國領事館在兩天內為他辦好了簽證。

但廣州國保又出面告訴郭飛雄:廣州同意他出國,但是中共公安部強行阻攔,下令他們在機場把郭飛雄攔住。除非郭飛雄跟這些公安部的官員到幾千里之外,一個非常神祕的地方,就一個他完全不知道的主題進行某種「談判」。

27日稍早,郭飛雄發聲明表示,要堅決維護自己的尊嚴、公民自由旅行和公民言論自由等權利,拒絕與公安部官員見面達成他們所說的「某些協議」,其中極有可能包括要他作出放棄自由表達政治主張的權利的保證。

聲明稱,他28日將按計劃前往機場搭乘赴美航班,一旦途中被攔截,將絕食抗議。

他說:「我只有一種反擊方法,就是無限期絕食,就地絕食,然後源源不斷地把後續發生的事情向全國人民報告,向全世界善良的人講出來。」

現年54歲的郭飛雄是一位信仰民主自由、溫和理性倡導公民權利的民間學者,一向不顧個人安危為公共事務和政治議題而奔波呼號,曾因維權行動、為法輪功辯護聲援、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而被中共當局關押4次,兩度坐牢。

過去15年中郭飛雄有11年在獄中度過。期間曾榮獲愛爾蘭「前線衛士人權獎」。2019年刑滿獲釋後,一直遭國保監控。他的妻子張菁和兒子於2009年移居美國,一直在美國為丈夫獲得自由奔走呼籲。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