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搓一搓身體5個地方 越搓越長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人的身體布滿穴道,經常搓一搓身體5個地方,能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有預防疾病的功效,越「搓」越長壽

身體5個地方多搓一搓可防病

1、搓搓頭

「頭為諸陽之會」,分布許多穴位,人體12經脈中,手、足三陽經均起經頭面部。如手、足陽明經分布前頭部及面部,手足少陽經分布側頭部,足太陽經分布後頭及頭項背部等。

功效

(1)緩解頭痛:疏通頭部經絡,增加血液中氧氣含量,可以快速緩解頭痛的症狀。

(2)緩解疲勞:增加頭部血液供應,促進頭皮血液循環,能快速緩解人體出現的疲勞感和不適感。

方法

(1)拍頭皮:雙手4指併攏,輕輕拍打頭部,再用兩手拇指輕捏頭皮向上提拉,將整個頭皮都做一遍。

(2)撓頭:兩手5指微屈,用指端從髮際線開始揉按頭皮至腦後,接著按摩兩側頭皮,直至覆蓋整個頭部。

(3)按太陽穴:頭向後仰,兩手拇指、中指分別按壓兩側太陽穴,可稍稍用力揉搓。

(4)揉頸枕:輕揉上下按摩耳前鬢角到頸部一線,再均勻按摩後腦頸部。

2、搓搓耳

耳朵和臟腑的生理、病理聯繫之中,以腎開竅於耳、心寄竅於耳、脾主升清以充養耳、肝膽之氣,影響耳的理論最為歷代醫家所重視。

功效

(1)減輕肌肉疼痛:摩擦耳朵會刺激神經末梢,幫助大腦釋放內啡肽來緩解疼痛。

(2)緩解壓力和焦慮:壓力很大的時候,進行耳部按摩能有效緩解焦慮、緊張感。

方法

(1)捏耳尖:食指和中指托住耳尖背面,拇指按在耳尖上,捏緊做搓揉動作,順時針和逆時針各搓揉20次。

(2)擦耳廓:用拇指和食指沿著耳輪來回推摩20次。

(3)揉耳垂:用拇指和食指反覆揉搓耳垂,順時針和逆時針各揉20次。

(4)搓全耳:雙手捂熱後,用手掌搓耳朵,先前後搓20次,再上下搓20次。

如果耳廓上有濕疹、凍瘡破潰、潰瘍等症狀時,不宜搓揉耳朵;有嚴重器質性疾病者、年老體弱者,搓耳朵時手法要輕柔。

3、搓搓手

手的狀況能預報我們的健康和疾病:手掌出現紅斑點,是肝炎或糖尿病;手掌發熱出汗,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指尖蒼白為血流障礙;指關節腫脹為高尿酸、痛風;手背上有白色丘疹為膽固醇過高,手上出現紅線則為高血壓、風濕病或心臟病。

功效

(1)健腦益智:搓手可以讓我們的肌肉和關節得到活動,大腦得到調節,促進腦反射,使人更聰明。

(2)預防疾病:通過搓手來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抵抗風寒、感冒很有助益。

(3)防止凍瘡:搓手使局部產生熱量,防止寒冷造成手部皮膚出現凍瘡。

方法

(1)牽拉大拇指:拉中有牽,牽中有捏,捏中有揉。

(2)擠壓手指:用拇指和食指的外側擠壓每根手指和拇指,從下到上,每個手指做2~3次。

(3)揉搓指根:交叉10根手指,用力相互揉捏,揉捏5秒後放鬆,然後進行下一輪,以感到手指酸脹為止。

(4)按壓掌心:採用撥刮的方式,依次進行按摩,逐漸加大力度,按摩至掌心溫暖。

4、搓搓腰

腎為「先天之本」,腎氣足,身體自然強健。而「腰為腎之府」,人的兩腎在腰部內,經常搓腰可以健腎。中醫認為,腰眼穴為經外奇穴,居於帶脈(環繞腰部的經脈)之中,為腎臟所在,常搓此處能溫煦腎陽、暢達氣血。

功效

(1)緩解疲勞:按摩腰部,可減輕腰部肌肉酸痛不適的症狀,緩解腰部疲勞。

(2)舒筋活血,強健腰肌:提高免疫力,改善身體素質,使人氣血充足,精神百倍。

方法

(1)捏腰:將雙手拇指和食指同時夾捏脊椎正中的皮膚,進行捏脊,從與臍眼平行的命門穴開始往下捏,捏至尾椎處。

(2)抓腰:兩手反叉腰,拇指在前,按於腰側不動,其餘4指位於腰椎兩側處,用指腹向外抓擦皮膚。

(3)搓腰:兩手掌順著腰椎兩旁,上下用力搓動,向上搓到兩臂後肘處,向下搓到尾骨下的長強穴(尾骨尖與肛門之間)處。

(4)旋腰:保持身體直立,兩腳開立與肩同寬,兩手叉腰,4指在前,拇指在後;將兩手用力向前推,使腹部凸出,體向後仰,接著左手用力向右推,上體盡量左彎,此時兩手再向後推,臀部竭力後坐,上體盡量前彎;最後右手用力左推,上體盡量右彎。此動作連起來為一圈。

5、搓搓腳

人的腳掌密布許多血管,故腳掌稱為人的「第二心臟」,腳心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起點。腳心穴位病理在人體上反射較多,如左腳掌心穴位病理反映有腹腔神經叢、腎上腺、腎臟、心臟、脾臟、胃、十二指腸等;右腳掌心穴位病理反映有腹腔神經叢、膽囊、腎上腺、腎臟、肝臟、胃等。

功效

(1)促進血液循環:通過搓腳可增高皮膚溫度,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改善心臟功能,降低心臟負荷。

(2)改善睡眠:搓腳對神經和毛細血管有溫和良好的刺激作用,這種刺激反射到大腦皮層,對大腦皮層起抑制作用,有助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方法

(1)乾搓:左手握住左腳背前部,用右手沿腳心上下搓,直至使腳心發熱為止,再換用左手搓右腳腳心,搓的力度以自己舒適為宜。

(2)濕搓:雙腳放到溫水中浸泡數分鐘,直到雙腳感覺溫熱,有充血感覺為止,再把腳上的水分擦乾,用乾搓的方法搓揉雙腳。

(3)搓湧泉:揉按湧泉穴(位於足底前1/3處,足趾跖屈時呈凹陷處),兩側穴位各搓20次。

(4)敲腳底:以腳掌為中心進行敲擊,以稍有疼痛感為度,每隻腳各敲20~30次左右。

(5)摩腳底:用手掌掌面摩擦腳底,用力摩擦20次左右。

(6)搓腳趾:用雙手抓住雙腳的大趾,做圓周揉搓,每天2~3次,每次約2分鐘,也可以用手做圓周運動來搓小趾外側。

要注意的是:飯後1小時內不要搓腳,同一個部位不要連續搓超過5分鐘。搓腳時不要壓迫骨骼和腳部受傷部位,力度不宜太大,按摩時若疼痛過度應立即停止。搓腳後毛孔血管都處於舒張狀態,不要馬上用冷水刺激腳心。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