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拜登首提「戰略忍耐」西朝鮮北朝鮮竊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1月26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拜登首提「戰略忍耐」,西朝鮮北朝鮮竊笑;大法官拒蹚渾水?佛州參議員主持彈劾審判;誰是河北「零號病人」中共文件劃問號……

1.【中共軟硬兼施試探拜登 白宮首次釋放信號彈】

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尚未定型;在這段空檔時期,中共軟硬兼施,被認為試圖影響白宮對中共的政策。

強硬一面,是指上周,中共軍機連續三天挑釁台灣,單日返台次數創歷史新高;於此同時,習近平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對白宮伸出橄欖枝,呼籲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

對於中共的試探,白宮發言人莎琪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的發言,不會改變拜登政府對中方的戰略方針。她說,「過去幾年我們所看到的是,中國對內愈來愈專制,對外更加獨斷,北京現在以顯著的方式,挑戰美國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美國必須有新的做法來因應。」

她同時說,拜登政府希望以「戰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來處理和北京的關係。

觀眾朋友們不要忽略這一個詞:「戰略忍耐」。這是拜登團隊第一次明確提出對中共的戰略,雖然比較模糊籠統,但對於外交人士來說,這相當於一個信號彈,預示了一個可預測的外交政策走向。

為什麼說是可預測呢?這個「戰略忍耐」,並不是一個新鮮產物,可謂是奧巴馬政府的壓箱寶。

奧巴馬時期,對朝鮮的核武危機一直採取的就是「戰略忍耐」;結果朝鮮在奧巴馬任內進行了4次核試驗,占核試驗總數的三分之二。可能在朝鮮的字典裡,忍耐等於放縱。

川普(特朗普)上任後,明確表示,對朝鮮的「戰略忍耐」時代已經結束。川普轉而對朝鮮採取「極限施壓」政策,對朝鮮展開全方位的國際制裁和單邊制裁,一直持續到今天,成功迫使朝鮮自2017年9月至今再無核試驗。

而且不僅是針對朝鮮,川普政府在跟中共打交道時,很大程度上也在踐行「極限施壓」的做法,包括貿易戰、科技戰、對人權惡棍的制裁等等,都言行一致地展現出一個清晰的方向:對於中共的惡行,美國不再姑息,不再忍耐。

秦鵬、曉旭:如今拜登團隊重提對北京施行「戰略忍耐」,可以預見的走向會是什麼?

2.【拜登取消不許跨性別者參軍的禁令】

拜登週一在推特上宣布,他廢除了不許跨性別者從軍的禁令。原因很簡單:當每一位符合服役資格的人可以公開和自豪地服役時,美國更加安全。

在川普政府時期,曾禁止招募跨性別者參軍,原因是跨性別者將在軍隊中帶來干擾,同時讓軍隊背負巨大的醫療成本。

曉旭:允許跨性別者參軍,在一些人看來是「平等」與「愛國」,怎麼評論?

秦鵬:從更深層面來說,我們發現西方進步主義者們,一直在致力於混淆性別角色,美其名曰多元化,但真實的目的和帶來的後效應是什麼?(備註:可參見《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家庭篇等)

旅美大陸學者周孝正寫了篇文章,他說,四年前我以為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多麼穩定可靠;四年後我認識到,制度的運行依靠謙卑、有敬畏、有信仰的官員和國民。美國的強大是基於信仰,美國的衰落始於對信仰的離棄。離棄得越遠,衰落得越快。從沉睡中醒來是痛苦的,但他說他不後悔,仍然選擇清醒地生活。他也說,是到了自己該做點什麼的時候,為了自己,也為了自己的孩子們還能做自由人。

周孝正教授晚年逃離共產專政,移民美國,他的這番話讓很多人很感慨。

3.【大法官拒蹚渾水?佛州參議員主持彈劾審判】

佛蒙特州民主黨參議員帕特里克‧利希1月25日發布聲明,宣布他將以參議院臨時議長的身分,主持彈劾川普案。現年80歲的利希,已在任47年,曾三次出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按照規定,針對總統的彈劾案,應該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來主持審判。不過《紐約郵報》上周引述參議員蘭德‧保羅的消息說,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私下說,除非是對現任總統的彈劾案,否則他不應該參與。

路透社引述參議院一位匿名人士的話說,當被彈劾的對象不是現任總統時,參議員可以主持。

據英文《大紀元時報》統計,現在有29名共和黨參議員反對彈劾,15名共和黨參議員對定罪投票持開放態度或者未排除定罪,包括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6名共和黨參議員立場不明;而民主黨必須說服至少17名共和黨參議員,才能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

怎麼看羅伯茨大法官以及賀錦麗都不主持彈劾審判?

4.【誰是河北「零號病人」中共文件劃問號】

中國大陸的疫情不斷升級,河北是本輪疫情的重災區。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月16日宣稱,通過對河北多個地區的病例進行基因測序後,基本排除了河北疫情源頭和本土相關,並宣稱,引發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輸入,零號病例可能去年12月15日之前出現。

然而《大紀元時報》獨家獲得中共內部文件,這份內部報告,是河北省石家莊市疾控中心,對河北的1號病人田某某等早期確診病例,進行的流行病調查報告。

報告稱,61歲的農民田某某,1月2日發熱就診,會診結果是疑似病例。患者發病14天內,沒去過北京、四川、遼寧等已經出現疫情的地區,也沒接觸過其他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沒出過國,也沒和境外回國人員接觸過,沒有從事冷鏈運輸或購買冷鏈食品等。那麼這位1號病人是怎麼被0號病人感染的?現在還是個迷。

另外,中共還宣稱,最近遼寧瀋陽的疫情源頭,也是境外人員入境隔離解除後發病;大連的疫情源頭也是進口冷鏈產品被病毒污染。

曉旭:根據內部文件披露的河北一號病例的流行病學史,您怎麼看官方宣稱河北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的說法?

曉旭:進行病毒溯源本身無可厚非,各個國家都在做,但中共很多做法可謂獨出心裁,比如大規模地查進口冷鏈,查各種進口貨物等等。但是,就連中國的公共衛生專家自己都承認,從進口貨物檢測出來的污染大多是比較輕的,必須長時間反覆接觸才有可能感染,普通消費者的感染風險非常低。那為什麼對一個低風險的環節,投入那麼多資源去查?是太重視了、要萬無一失,還是別的原因?

5.【中國疫情升級 各地頻現人道災難】

再來關注疫情的消息。中國大陸疫情升級,不少省市再次採取了嚴厲的封城政策,也再次曝出和去年武漢封城類似的人道災難。

吉林通化大量網民,湧入微博發帖求助,表示當地禁止出門,超市關門,很多人家裡斷糧了,有基礎疾病或慢性疾病的甚至連藥都買不到;還有網民質疑,通化人求助,原來上了微博熱搜榜,但眼看著就被明星八卦替代,他們質疑微博壓制了疫情相關消息。

消息引起很大反響,之後通化市長公開道歉,並稱已招募大量工作人員分發物資。不過很多民眾繼續到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微博下留言,表達不滿,其中一條熱門評論寫道:「之前拿老百姓不當人,什麼也不告訴,一晚上就挨家挨戶都貼上封條。現在就拿基層人員和志願者不當人,一個晚上就讓把所有的菜品都要到達挨家挨戶。」

我感覺中共防疫做法可以概括為三個字:大躍進。今天大躍進式地封門封戶,明天大躍進式地送菜上門;但是可以看到,即使疫情持續一年了,應急機制仍然非常混亂,為什麼?

疫情還在持續升級,中國人到底該怎麼自救?

6.【拜登防疫政策 11方案和川普有何不同?】

拜登21日簽署行政令,調整美國防疫政策,11項具體措施包括:

搭乘航班前往美國,必須接受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抵達美國後必須接受隔離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跨州巴士、參觀旅遊景點時,必須戴口罩
正在準備通過藥局分發疫苗
引用《國防生產法》,擴大生產疫苗和其它防護用具
通過聯邦緊急管理中心,建設公共疫苗中心
100天內,為1億人接種疫苗
建立學校、兒童中心等教育機構重新開放的指導原則
加強學校和疫情的數據蒐集工作
提倡雇員的安全權利
創造新組織,監督病毒檢測
把資源投入疫情嚴重的社區
另外,拜登政府試圖推進一項1.9萬億美元的疫情紓困方案,重點之一是疫苗生產和分配。

這和川普政府的做法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會對疫情產生顯著的遏制嗎?

7.【永不滅亡?研究指病毒可逆轉 並整合入人體基因組】

疫情爆發以來,不斷有感染者康復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核酸檢測再次呈陽性的案例,而且許多案例復陽的原因未知。

對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和懷特黑德生物醫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通過體外細胞實驗發現,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核酸片段,能整合到感染細胞的基因組中,之後可以不斷複製產生出新的病毒。這篇論文尚未通過同行評審,於2020年12月12日發表在預印本網站bioRxiv上。

曉旭:能不能用通俗的語言說說,這項研究的發現?有人說這等於是「永不滅亡的病毒」,是這樣嗎?

曉旭:在你看來,這項研究的可信度有多高?有什麼現實意義嗎?

8.【川普和拜登支持者都支持的六項提案】

一項最新的全國調查發現,無論是川普還是拜登的支持者,都同時就六項提案表示了支持。

分別是:增加美國國內的製造業就業機會,改善國家基礎設施,使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在財務上有償付能力,減少聯邦債務,減少個人的聯邦所得稅,增加學校選擇。

這項調查是由亞利桑那基督教大學文化研究中心,在去年11月3日大選之後進行的,調查採訪了1000名人口統計平衡樣本的成年人,誤差在3%內。上述六個議題獲得了超過三分之二兩黨選民的支持。

另外,還有4個問題,雖然沒有獲得兩黨選民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支持,但也獲得了過半多數的支持。

這4個問題是:通過法律手段減少種族歧視,制定和實施更嚴格的環境標準,嚴格執行現行移民法,大幅減少聯邦政府法規的數量。

曉旭、秦鵬:獲得絕對多數支持的6大問題,除了減少聯邦債務這一項意外,其它5項都是川普任內一直在推進的;現在拜登說要彌合分歧,選擇這些兩黨選民都支持的問題來施政,應該是最好的途徑,但前景恐怕不樂觀,因為有好幾項問題都跟拜登政府的施政綱領相左,比如減稅?

我們可能搬家到這裡,歡迎註冊: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98d1…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