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為求連任 不敢武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美國新舊政權交替之際,台海的軍事局勢一直處於緊繃狀態。中共日前罕見派出13架軍機騷擾台灣,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學者認為台海有可能點燃戰火。但日本學者分析,習近平目前首要的是為連任維穩,中共近期武力攻台的可能性不高。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的第三天(1月23日),中共派出8架H-6K轟炸機、4架J-16戰鬥機和1架運8反潛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台灣國防部表示,這是今年以來,中共軍機騷擾台灣空域規模最大的一次。當天,台灣空軍出動戰鬥機廣播驅離,並啟動防空導彈對中共軍機進行追蹤監控。

而在前一天(22日),中共通過「海警法」草案,准許中共海警總隊對管轄海域內所謂的「不法」外國船隻動武。該法案將於2月1日正式執行。

外界認為,中共此舉不僅令台海、南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增,而且被認為是北京對拜登政府試探,看其會否延續川普對中共強硬政策。

美國政治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對台海情況並不樂觀,他近日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台海可能是把美中卷入戰爭的引爆點。

但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對此持不同觀點。他日前接受自由亞洲專訪時表示,中共近期內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並不高。

松田康博分析說,2021年與2022年是中共政治大年。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或將邁入第三任期。他認為,對北京而言,這兩年首要任務是維持穩定。

松田康博還表示,在目前美國政權交替的「絕佳時刻」,中共都沒有對台動武,顯示中共並沒有足夠的能力與信心去攻打台灣。

但同時他也警告說,這不代表北京不會加強對台動武的能力,中共會繼續尋找機會。

松田康博還表示,拜登政府不太可能主動取消川普對中共祭出的一連串強硬措施,除非中共做出重大妥協,否則的話,這在政治上等於是「自殺行為」。

不過,他認為,中共是獨裁國家,在僵硬的政治環境下,習近平能做的妥協非常有限,縱使做了,國際社會也可能覺得不夠。

在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加強對台軍售,美國軍艦和軍機頻繁在南海和台海舉行軍演,震懾中共的意味明顯。

對於剛剛上台的拜登政府能否延續對中共強硬,台灣及國際社會正拭目以待。拜登總統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日前明確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