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北京在魯莽地試探拜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2日訊】拜登上任首日,中共在祝賀拜登就職的同時,制裁已離職的川普(特朗普)政府高官。有評論說,北京此舉是在魯莽地進行試探,卻激起拜登政府的強烈反應,怒斥北京的舉動是「徒勞無功且可笑的」。

北京時間1月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拜登政府發出示好的信號,同時點名攻擊了上屆的川普政府。

在川普執政的四年裡,美中關係全面緊張,兩國在經貿、外交、軍事等各個領域進入「對抗性競爭」。

華春瑩說:「過去幾年,川普政府特別是蓬佩奧在中美關係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燒了太多的橋,需要重建;毀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復。」

美國之音稱,華春瑩此言透露了中共高層的感受,中共對川普政府「不按常理出牌」的「極限施壓」既疲於應對,又懊惱至極。

然而,外媒評論,北京向拜登遞出的橄欖枝恐怕是帶刺的,就在拜登就職當天,中共罕見宣布對川普政府的28名官員實施制裁。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前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和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

這些官員現在都已經離職,只是普通平民,中共選擇在此時進行制裁引發輿論嘲諷,被制裁的美國前國務次卿克拉奇表示,他將中共的制裁當成榮譽勳章,美國不應該屈服於中共惡霸。前白宮戰略顧問班農也表示,被中共製裁是巨大榮譽。

法廣評論說,中共對拜登政府的這種試探顯得笨拙和魯莽。北京把川、拜兩朝區別對待,是想為中美這幾年關係惡化找到一個替罪羊,從而「放眼未來」。

法廣認為,四十年的中美關係近年來不斷敗壞,與中美貿易戰,香港危機,中共病毒疫情、日益敗壞的中國人權狀況難脫干係。

中共對美國實施不公平貿易,打壓香港民主抗爭,破壞香港自治,隱瞞中共病毒疫情造成世界性災難。這些華春瑩不會說,她只會將一切都怪罪於川普政府的「燒橋、埋雷、毀路」。

然而,中共製裁美國官員的做法,立刻激起拜登政府的強烈反應,拜登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20日晚對路透社表示,中共在拜登就職當日實施這些制裁,看來是企圖利用美國的黨派分歧。美國兩大政黨都應該批評這一徒勞和刻薄的舉動。

彭博社執行編輯羅莎琳.麥蒂森(Rosalind Mathieson)21日發表文章說,北京的言與行之間存在巨大的反差,一方面講雙贏,一方面進行威脅。美國政界對此已經有很清楚的認識。

一些美國專家對美國之音表示,是否對中共強硬,許多問題不是取決拜登,而是取決於習近平。「習近平製造了一種局面,美國必須做出回應」。

習近平上台後,對內實施高壓統治,對外冒險挑釁,在政治、軍事、經濟、國家安全和人權問題上都對美國以及美國的價值觀構成了挑戰。專家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無論誰擔任美國總統,都必須對中共採取強硬措施。

拜登的國務卿候選人布林肯1月1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就表示,川普總統對中共採取強硬姿態是正確的做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