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國際新聞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川普總統近日獲摩洛哥頒發最高獎項;新一輪大篷車移民潮,8千人前往美國邊境;儘管有球員確診,澳網公開賽如期舉行。下面請看一組國際新聞簡訊。

1.推動摩以建交 川普獲摩洛哥頒發最高獎項

美國總統川普週五(15日)獲得了北非國家摩洛哥頒發的最高獎項,以表彰他在參與推動以色列和摩洛哥之間的關係正常化所作的努力工作。該獎項只授予國家元首,是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的禮物。

當天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舉行了一個私人頒獎儀式,摩洛哥駐美國大使的拉拉‧朱馬拉‧阿拉奧伊公主向川普總統頒發了穆罕默德勳章。

過去幾個月裡,在美國的斡旋下,摩洛哥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常化,這是以往美國政府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事。這是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蘇丹之後,第四個願與以色列結好的中東國家。

2.新一輪大篷車移民潮 8千人前往美國邊境

美國南部邊境正在面臨新一輪的中美洲移民潮,數千名宏都拉斯人,包括許多有孩子的家庭,於週六(1月16日)抵達瓜地馬拉,希望最總到達美國。因為中共病毒瘟疫,宏都拉斯的經濟陷入崩潰。

據瓜地馬拉移民局稱,自週五以來,已有7,000至8,000名移民進入瓜地馬拉,正朝墨西哥邊境前進;墨西哥當局在邊境部署了部隊和防暴警察。

美國總統川普之前警告說,結束他的移民政策和鼓勵移民將導致「從未見過的非法移民潮」。

3.美國亞馬遜要進首個工會 2月初舉行投票

美國勞工局官員週五在一份文件中表示,電商巨頭亞馬遜公司自2014年以來的首次美國工會選舉定於2月初郵寄選票,並於3月30日開始計票。

亞馬遜阿拉巴馬州倉庫員工去年11月向全美勞工關係委員會(NLRB)請出請願,要求加入零售、批發和百貨商店工會(RWDSU)。

4.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將返俄 恐遭當局逮捕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Alexei Navalny)週日將從德國返抵俄羅斯,由於當局曾警告將以違反緩刑判決為由將其拘押,納瓦尼回國後將面臨立即遭逮捕的命運。

44歲的納瓦爾尼是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頭號批評者。他去年8月在飛機上昏倒,被疑是遭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暗殺。納瓦爾尼在德國獲得治療康復;去年聖誕節前,納瓦爾尼發布視頻,講述自己成功誘使特工披露整個投毒過程。

納瓦爾尼2014年被俄當局以貪污和洗錢的罪名控罪獲緩刑。不過歐洲人權法院裁定對他的定罪是非法的。

5.儘管有球員確診 澳網公開賽如期舉行

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總監克雷格.泰利(Craig Tiley)週日(1月17日)確認,今年首個網球大滿貫賽事將從2月8日開始進行,接由於載球手的2架包機上出現中共病毒確診病例,47名球員和他們的隨行人員被迫隔離而無法練球。到達澳大利亞的其他球員也正在進行強制性的14天檢疫,但被允許每天離開酒店進行五個小時的訓練。

新唐人記者嚴楓、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