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最新報告:中國人權狀況進入至暗時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國際主要人權組織之一的人權觀察13日發布《2021世界人權報告》,在有關中國的部分中,報告批評中共政權的威權主義在疫情爆發後得到充分的展現,中國的人權狀況處於1989年以來最黑暗的時期。

《2021世界人權報告》是人權觀察發表的第31份年度報告。這份長達386頁的報告聚焦了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

報告表示,中共政權的威權主義在2020年爆發的源自武漢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中得到充分展現。當局起初極力掩蓋疫情的相關報導,繼而在武漢和中國其他地區採取嚴厲的封城措施。

在封城地區,尤其2020年初的武漢和8月的新疆,當局未能確保醫療照護、食物及其他必需品的適當供應。在新疆,當局強迫部分居民服用中藥,用鐵橇封死民宅大門,還用鐵鏈把違規人員鎖在路邊。

當局逮捕了律師兼公民記者陳秋實、商人方斌、維權人士張展及其他獨立報導武漢疫情人士。 4月,北京公安逮捕陳玫、蔡楚,因為他們收集保存在網上遭官方刪除的疫情新聞報導、訪談和個人記述。

同月,中國最大非裔社區所在地的廣州,當局強迫非裔人士檢測新冠病毒,並規定他們到指定旅館進行自我隔離。許多非裔人士遭房東驅逐而被迫露宿街頭,酒店、商鋪和餐廳都拒絕服務非裔顧客。

全國地方當局極力阻止染病死者的家屬指控政府、醫院或檢疫酒店涉有過失。

此外,中共政府拒絕國際社會要求對其疫情處置進行獨立、不受限制的調查,並對感染該病毒喪生者的家屬實施監控和騷擾。

報告將香港問題列為中國人權惡化的首位。

報告說,在香港,經過2019年長達半年的大規模抗爭後,中共政府2020年6月30日實施嚴苛的「國家安全法」,是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對港人自由的最猛烈攻擊。國際社會需要繼續公開地譴責香港剝奪港人的基本權利。

在新疆,大量突厥裔穆斯林持續因身分認同遭到任意拘禁,其他居民也受到強迫勞動、大規模監控和政治思想灌輸。在內蒙古,教育當局在許多學校課堂推動以漢語取代蒙語教學,於9月間激起群眾抗議。

報告表示,中共當局對人權捍衛者、新聞記者和維權人士採取噤聲,對網路言論實施限制,也造成外界難於取得有關中共政府政策與施政的準確訊息。

在如此威脅之下,仍有少數知名人士公開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企業家任志強撰文稱習近平是「剝光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則說中共已成「政治殭屍」。任志強於9月被判處極重的18年徒刑;蔡霞流亡海外。

報告也提到中共政府在2020年持續推動宗教「中國化」措施——目的在確保中共對人民精神生活的宰制。

中共現行法律已經規定人民只能信仰5種官方承認的宗教,宗教活動必須在官方許可的場所進行,教職人員任命、出版、財產和申設宗教院校都受到當局控制。

酷刑演示:老虎凳

奇怪的是報告中竟然沒提到遭受迫害最嚴重的法輪功群體。據明慧網報導,2020年疫情之下,中共對法輪功群體的打壓進一步擴大。全年至少15,235名法輪功學員遭中共綁架騷擾,至少有622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88人被迫害致死。

其中包括65歲以上老年法輪功學員有1,188人被綁架和騷擾,90歲以上17人,年齡最長者94歲。中共法院、公安搶劫法輪功學員近千萬元(9,849,097.56元人民幣)。

《2021世界人權報告》指出,各國政府、公民社會團體和聯合國官員在2020年紛紛表達對中共政府侵犯人權的嚴重關切。

6月,50位聯合國特別程序任務負責人空前地發出關於中國的聯合聲明,緊急呼籲「持續關注該國人權情勢」,包括召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以及增設國際機制專責處理該國人權侵害。

7月,美國政府對負責新疆迫害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暴行的中國高級官員實施制裁。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有關人權報告中國部分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共過去一年在人權方面的退步令人驚駭。

理查森表示,「我們看到那裡極大的人權惡化。自我們6個星期前完成報告中國部分以來,我們對中國全國發生的人權捍衛者被迫害和虐待的情況感到憂慮。」她希望提醒外界關注中共政府大規模的監控行為,以及對人權的損害。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