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提大變局 「八常委」亮相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近日,中共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包括王岐山在內的「八常委」集體亮相,習近平在研討班上的講話中,重提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引發外界猜測。

據黨媒報導,中共1月11日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班李克強主持開班儀式,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開班式。

這是中共高層新年後首次在公開場合集體亮相。評論員鍾原分析認為,7常委加王岐山組合再度出現,應該主要為了再次顯示內部一致、沒有分歧,這恰恰表明了中共內鬥引起了各級官員私下裡越來越多的議論,中共高層才不得不故意闢謠。

習近平在開班儀式上發表講話說,隨著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要堅持政治安全,也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全面做強自己。

習近平首次提到,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中共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習近平還提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並認為,時與勢在中共一邊,這是他們所謂定力和底氣所在。

翻查往年紀錄,習近平2018年6月也曾在中共外事工作會議上也提到,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機遇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在2019年和2020年也有類似發言,並和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相扣連。

今次講話習近平又強調時與勢在他代表的中共一邊,有分析認為,目前美國因政權交接出現各種亂像,親中共的拜登陣營上台在即,習近平此次講話是在暗示當下的國際情勢有利於中共。

資深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蘋果日報》分析認為,美國近期因為總統選舉爭議,整個社會處於高度分裂的狀態,日前更發生國會暴亂事件,北京或會覺得這是西方衰落的象徵。習近平才有「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的表述。

至於現實中的國際形勢是否真的對中共有利?林和立認為,這其實不太重要,習近平說出這番話,背後目的顯然是鼓吹國內的民族主義,特別是2020年是中共建黨100周年,中共官媒更加要突出中共的所謂軟、硬實力。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危機已經浮面,即使最近中共與歐盟落實投資協定也是「遠水難救近火」,而中國國內已開始搶奪民產,包括整治阿里巴巴、要求茅台送股等,官民矛盾不斷,部分地區湧現抗捐、抗收購的情況。

劉銳紹形容,中國社會的現狀,好像歷代王朝,農民起義前的「官逼民反」狀態,習近平的講話,目的還是要民眾支持中共政權。

他又指,過去習近平很少講得這麼直白,這反映現時中國經濟情況更差,也會繼續差下去,預料中共會繼續選擇以吞併民資民產去解決經濟危機,未來官民矛盾和衝突都會進一步增加。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