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事件後 川普彭斯首次會面 反對彈劾達共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美國國會暴力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11日首次會面。據美媒消息,兩人會面期間,就反對國會彈劾一事達成共識。會面後,川普宣布華府進入緊急狀態

當地時間1月11日,白宮發新聞稿公告稱,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華盛頓特區從1月11日到1月24日進入緊急狀態,時間跨越到拜登1月20日就職典禮之後四天。緊急狀態授權國土安全部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在國家首都協調救災工作。

這個消息是在川普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面後傳出的消息。

據彭博社引用一位知情官員的言論說,自國會騷亂爆發後,彭斯與川普11日首次在橢圓形辦公室開會。

儘管有報導稱,他們的關係在過去幾天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但知情官員指出,兩位領導人聊得很開心,談及未來一週的計劃,以及回顧政府4年任期內的成就,並對4年的政府工作進行了反思總結。

這名官員還表示,兩人一致認為違法衝進國會大廈的人,不代表川普的7,500萬「美國優先」支持者,兩人承諾在餘下的9天任期內繼續代表國家工作。

據一名高級行政官員的說法,二人在會面上還針對反對國會彈劾一事達成了共識,排除了副總統罷免與總統主動辭職的可能性。

民主黨彈劾川普總統

眾議院民主黨人在6日國會暴亂事件後,於8日起草了針對總統的彈劾新條款。但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的一封信,幾乎否定了這個可能。

麥康奈爾寫道:「參議院目前處於休會期,每3天舉行一次備考會議,直到19日為止。根據一致通過的設立休會和備考會議的命令,參議院可能在19日之前不展開任何業務。」

他補充說,參議院將在12日和1月15日舉行兩次備考會議。

1月11日,國會眾院推進了二次彈劾川普的計劃,該決議案預計在13日進行表決。國會的民主黨人一直施壓彭斯罷免川普。他們認為,彭斯可以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該修正案允許副總統和多數內閣將總統免職。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大紀元時報》,彭斯不支持動用第25條修正案。

彭博社也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彭斯私下已經否定了這個想法,認為不可行。

共和黨:彈劾川普只會分裂國家

眾議院共和黨人指責民主黨彈劾川普總統,只會分裂國家。

眾議員里德(Tom Reed)告訴《國會山報》,「我反對彈劾。我認為此時更重要的是專注於療愈,實現一個和平的權力過渡,因為總統本人已經表示會這樣做。彈劾只會激怒認為此次選舉被竊取的那些人,現在應該向前推進了。」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8日發聲明,呼籲大家團結一致,實現權力的平穩過渡。「在總統任期僅剩12天的情況下彈劾總統,只會讓我們的國家更加分裂。」

麥卡錫表示,他已經聯繫拜登,並計劃向他講述如何必須共同努力團結國家,解決美國面臨的挑戰。

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警告,彈劾將「造成損害」,也不會成功。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8日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表示,國會事件是悲劇性的,但不應將其歸咎於川普,川普所做的就是要弄清選舉舞弊的真相。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誰參與國會騷亂?美全力調查 傳68人已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