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聯合國大使訪台前 美國解除對台交往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1日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將於下週訪問台灣,三天行程,將與蔡英文會面。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廢除曾約束雙方交往的「台美交往準則」。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預定於1月13到1月15號訪問台灣,拜會台灣總統蔡英文,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並且發表演說。克拉夫特曾經在去年9月發表推文,力挺台灣「完整參與」聯合國,她認為,沒有台灣的聯合國是自欺欺人。

蔡英文在臉書上回應克拉夫特的即將到訪,她說,這將是台美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美東時間1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官網上發布新聞稿說,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是美國可靠的夥伴,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規則,限制美國外交官、軍人、官員,與台灣政府的互動。目的是為了安撫中共,但是,不再是這樣了,將廢除對台關係互動準則。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歡迎蓬佩奧的決定,「能與美國和其它國家,實現關係正常化,是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

台灣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美國自2018年通過《台灣旅行法》後,不斷有參眾兩院國會議員提出廢除的呼聲。

台灣立法委員王定宇:「這是連續三年的盤點檢討的結果,根據美國助理國務卿史迪威,他所說的才是真的,這兩三年來美國早就在全面檢討對台灣互動的行為準則。」

2015年,台灣駐美代表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升旗儀式激怒中共,當時奧巴馬政府擬定「對台行為準則」予以限制,蓬佩奧1月9號宣布廢除。

中國問題專家薛馳:「說明川普政府、蓬佩奧、克拉夫特,他本人的政治擔當,一般認為是跛腳政府、一般都是無所作為,他們能夠勇敢地走出這一步,這首先是擔當的行為。而中共(的威脅)要的是台灣社會的分化、要的是台灣政治人物的卑躬屈膝。」

美國政府這一舉措無疑是在制衡中共政權。中國問題專家薛馳認為,面對中共一再威嚇,美國政府取消台美官員間互動限制,等同給予台灣對等的空間。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