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起訴15名闖入國會的抗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0日訊】美國國會衝擊事件引發輿論震驚,美國司法部8日起訴15名衝進國會大廈的抗議者,並公布其中13人的詳細信息以及他們所面臨的指控。

1月6日,部分反對國會認證爭議州選票的抗議者,衝進美國國會大廈。抗議期間一名女士遭警察槍殺身亡。官方事後通報共有5人在事件中死亡。

這起衝擊國會事件引發輿論震驚,有證據顯示,反對川普政府的安提法和黑命貴組織成員也混在抗議人群中,衝進國會大廈。川普政府公開表示反對暴力行動。

美國司法部8日宣布,起訴15名衝擊國會大廈的抗議者,並公布13人的姓名及他們所面臨的指控等詳細信息。

其中,情節嚴重的三人分別是國會山「巫師」傑克.安吉利(Jake Angeli)、扛走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講話臺的亞當.約翰遜(Adam Johnson)、以及西弗吉尼亞議員德里克.埃文斯。美國兩黨議員均呼籲將埃文斯開除。

1月6日進入國會大廈抗議的傑克.安吉利,因涉嫌非法和暴力進入國會大廈併進行不法行為而被捕並被起訴。

32歲的安吉利是一名意大利裔美國人,他經常在抗議活動中頭戴一頂毛絨的牛角帽,臉上塗有象徵美利堅合眾國的油彩,特別引入注目,因此在媒體上廣為人知。

6日當天,安吉利照樣是這一身奇異打扮,並手持美國國旗,進入了國會大廈,站在大廳內表達抗議。

亞當.約翰遜在6日當天被攝影師拍到,他闖進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辦公室,並在她的辦公桌前留下字條,最後還扛走了佩洛西的講話臺。

事後有網友發現,佩洛西的講話臺被掛到eBay上拍賣,售價曾一度高達14,980美元。

西弗吉尼亞議員德里克.埃文斯6日也進入了國會大廈,並被指控在大廈禁區後進行直播。

另外,阿肯色州的理查德.巴尼特(Richard Barnett)也被司法部起訴,6日當天他也闖入佩洛西的辦公室,坐在佩洛西的辦公椅上,並把腳放在辦公桌上。現場攝影師拍下這一幕,照片在網路上廣泛傳播。

事後,聯邦調查局在阿肯色州的一所房屋中將巴尼特抓捕。

司法部網站披露的信息顯示,被起訴的15名抗議者大多被指控非法闖入國會區域或在國會區域有暴力及妨礙治安行為。

司法部還表示,另有約40名抗議者也被逮捕,並在哥倫比亞特區高等法院被起訴。他們面臨的指控包括非法闖入國會區域、違反宵禁規定以及有與槍支相關的犯罪行為等。

國會衝擊事件發生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制定了一份通緝名單,對涉事的抗議者進行逮捕和指控。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表示,將繼續對參與騷亂的人進行調查。

根據官方披露的信息以及目擊者拍下的現場視頻,6日衝擊國會大廈的抗議者中,有不少反對川普總統的安提法和黑命貴組織成員。

川普總統8日在推特發布視頻,譴責6日在國會發生的暴力事件,表示美國將永遠是一個法治國家。視頻發出後不久,推特宣布永久性關停川普的個人賬號,輿論譴責推特公司扼殺言論自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