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伊始開殺戒 中紀委兩天處理10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2021年新年,中紀委在兩天之內集中處理了十隻「老虎」,其中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被判處死刑。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在內憂外患、官場人心渙散之下,習近平此舉有威懾官場之意。

2021年首個工作日(4日),中紀委處理了九隻「老虎」。包括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前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前中糧集團黨組成員駱家駹;中國供銷集團有限公司財務部副經理米抗民;陝西省委統戰部原副部長唐勇;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張斌成。6人均被「雙開」。其中前3人均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另外,已退休的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鬍問鳴,被開除黨籍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國家開發銀行湖北分行原副行長楊德高也被開除黨籍。四川省投資集團黨委委員劉曉楊主動投案,接受審查調查。

這9人中最受關注度是鄧恢林案。鄧是江派成員孟建柱的前大祕,也是十九大之後重慶「首虎」。

中紀委發公告,指控鄧恢林在黨內搞團伙、妄議中共大政方針、違規選拔任用幹部、搞權色交易和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等。構成嚴重職務違法、涉嫌受賄犯罪,決定對其「雙開」,並移送檢方起訴。

2020年中共政壇大清洗,主要集中在政法領域。包括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上海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等等30多政法高官落馬。

2021年第二工作日(1月5日),中紀委又拋出重磅炸彈。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被判死刑。當局指控他非法收受、索取了共計17.88億元的財物。危害了國家金融安全和穩定,造成了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

分析認為,中共當前內外交困,疫情重創經濟、官場人心思變,再加上戰狼外交招致全球圍堵,面對諸多困境,習近平開年「打虎」有威懾官場之意。

習近平上台8年以來,大規模的「打虎拍蠅」運動至今未息,據公開報導,從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中,被打掉的「老虎、蒼蠅」多達140萬人,其中被查處的省軍級以上黨官和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多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

包括「正國級」的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被江澤民集團內定為「接班人」的薄熙來等人。

分析認為,中共当局反腐至今,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首的一批公認的巨貪,依然逍遙法外,因此批評人士認為,所謂的反腐主要是為了保黨、保權。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