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騷亂5死含1警察身亡 國會警長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華盛頓舉行抗議大選舞弊活動期間,美國國會大廈6日遭遇暴力襲擊事件。目前已證實有5人死亡。據稱,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因暴動死亡。美國會警察局長桑德(Steven Sund)已請辭。

據CNN報導,美國會警察局長桑德被批評對暴動事件缺乏準備,並決定辭職,於1月16日生效。

桑德表示,這次的暴動是他執法30年來首見,執法人員遭到抗爭者以武器攻擊,有50多名警察受傷,部分警員因重傷住院。

報導稱,1月6日,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呼籲桑德請辭,並稱,負責會場安全的警衛官斯騰格(Mike Stenger)也將遞交辭呈。

白宮副主任克里斯‧利德爾(Chris Liddell)6日已發出一份備忘錄給內閣機構,稱根據慣例,所有現任總統(川普)的任命人都需要準備在1月20日向總統提交正式的辭職信,隨後,再將權力移交給繼任總統。

美國國會6日舉行聯席會議,並於7日認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選舉人團票勝出。

衝突造成4人死至少52人被捕

6日的國會聯席會議期間,國會外的抗議人群少數進入國會,認證過程中斷,議員們疏散,國會大廈封鎖。

川普(特朗普)總統指示維吉尼亞州的國民警衛隊趕赴首都華盛頓DC。馬里蘭州的國民警衛隊也趕赴DC。隨後川普發布視頻,呼籲抗議者回家。

華盛頓DC警方6日晚間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至少有52人被捕,47人是因為違反宵禁。另有4人死亡。其中一名婦女在國會大廈內被槍擊中。另外3人分別是一名成年女性和兩名成年男性。他們分別遇到了醫療緊急情況,最終喪生。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此事。

自由時報報導說,1月8日,又傳出一名國會警察因暴動死亡,目前死亡人數已達5人。

哥倫比亞特區最高聯邦檢察官迈克尔‧舍温(Michael Sherwin)1月7日透露,在過去的36小時內,已有55起案件被起訴,其中大部分都與美國國會大廈遭到闖入事件有關。

民主黨國會議員、部分共和黨國會議員以及主流媒體將暴力闖入國會事件歸咎給總統川普。

川普6日多次通過社交媒體發出的勸告支持者和平回家的推文以及視頻已被臉書、推特等公司刪除,並凍結川普使用帳號已超過12小時。

蓋茨:Antifa的成員闖入國會大廈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馬特‧蓋茨(Matt Gaetz)1月7日在眾議院表示,一些闖入國會大廈的抗議者是「暴力恐怖組織Antifa的成員」,他們「偽裝成川普的支持者。」

在回答有關衝進國會大廈的抗議者所屬組織的問題時,检察官捨溫說,他們仍在尋找有組織的指揮和控制的證據。

他說:「看起來可能有一些鬆散的聯繫,但看起來不像有任何特定的『民兵組織』策劃或附屬於我們特別指控的那些人。」「這只是調查的頭24小時。所以未來幾天可能會發生很多事情。」

在回答有關國會大廈警察是否違反職責的問題時,捨溫說,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所有涉案人員」。事發當時,國會大廈警察為抗議者們打開了路障,允許他們進入國會大廈。

他表示,他們還將關注川普總統和集會發言人的聲明。

他說:「我們正在調查所有參與者,以及任何相關的人。如果證據符合犯罪要素,他們就會被起訴。」

白宮發言人凱莉‧麥肯納尼(Kayleigh McEnany)在7日的新聞會上說,6日在華盛頓DC發生的暴力事件令人震驚,總統和本屆政府表示最強烈的譴責。

「我們昨天看到的,是一群暴力的暴徒,他們損害了在第一修正案之下,來到首府和平集會、發聲的上萬人的合法性。」麥肯納尼說,「這些暴力衝擊國會的人,跟我們這任政府所支持的理念相反。」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