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習近平馬屁?江蘇開辦張謇企業家學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7日訊】張謇企業家學院6日在江蘇南通正式揭牌,中共指該學院將以「習思想」為指導。張謇是民國初期主張實業救國的企業家,在馬雲被連續打壓後,習近平曾大讚張謇是民企的楷模。如今江蘇又成立張謇學院,被認為是在拍習近平馬屁。

公開資料顯示,張謇是晚清的狀元,1913年至1914年,擔任北洋政府工商總長兼農林總長、農商總長以及全國水利局總裁。1915年,張謇棄官,投身興商及辦學。他一生創辦了20多個企業,370多所學校。被稱為「狀元實業家」。

江蘇南通官方微信稱,1月6日上午,張謇企業家學院在南通市委黨校正式揭牌,學院下的「全省民營企業家學習弘揚張謇精神高級研修班」也在當天開班。

報導說,學院的組建是著力培育一批具有所謂社會責任的「張謇式」新一代企業家群體。

當天的活動中,有多位江蘇民營企業家代表參加,包括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

蘇寧2020年12月26日舉辦「30周年公益慶生儀式」,集團董事長張近東總結回顧蘇寧集團30年創業,創新發展歷程。

張近東表示:「作為民營企業的代表,大企業要有大企業的擔當,企業小了是個人的,大了就是社會的,國家的。所以,蘇寧每一步的發展,都要服務於社會需要,服務於國家政策。

張近東上述的發言,被認為是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遭整肅引發的寒蟬效應。為保平安,張近東急向政府表忠。

2020年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金融監管機構之後接連遭整肅。

在此期間,習近平11月中旬前往江蘇南通博物苑考察,參觀張謇的生平展覽,要求民企學習張騫「產業報國」。

外界分析,習近平的上述言論,實際上在警告馬雲等私企老闆要「拿錢救黨」。因當局提出的「內循環」遇窘境,日子越來越難過,私企老闆只有花錢才能買平安,否則就會遭到當局清算。

《看中國》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馬雲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獻出螞蟻金服。但習近平的格局,螞蟻金服不足掛齒,如何能平穩的接盤整個中國的民企,才是習下的大棋。

如今江蘇又成立張謇企業家學院張謇學院,被認為是江蘇官員在迎合習近平的心意,拍習近平馬屁,實際上是為以馬雲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家開辦的新黨校。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