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度逆轉 紐交所推進中國三電信下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7日訊】上週四,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發公告稱,正在啟動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公司的退市程序,但是短短幾天,先說暫不推進,但最新又說會推進,紐交所政策反覆,說明三電信下市案背後,角力甚深。

12月31號,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發步聲明,將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企業的美國存託憑證(ADR),啟動下市程序。

紐交所的監管部門認為,這三家公司不再適合掛牌,因為川普總統在去年11月12號頒布的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任何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企業。將從1月7號至11號停止交易,隨後啟動下市程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些意味著跟美國國家安全有關的,中國這三家電信巨頭直接為中共服務,為中共軍隊服務的,而中共軍隊直接在威脅美國,那美國政府當然不允許美國人民把資金投到一個跟自己對立,或對自己構成威脅的敵方系統之中,這個在國際法上也是可以理解的。」

1月4號,紐交所又宣布,不再推動對三家企業下市摘牌程序,只說是基於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指引,沒詳述原因。三家公司在香港股價一度回漲。

但事隔一天,決策又再度發生逆轉。《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致電紐約證交所總裁康寧漢,表示不同意紐交所撤回三家電信公司下市的決定。而《彭博社》報導,紐交所在姆努欽反對後,正重新考慮讓三家電信公司下市。

美國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摘牌、一會兒又說停止摘牌,這變動可能華爾街內部有很多紛爭、有很多內部意見,另外,美國現在是確認拜登當選或是川普總統連任的關鍵時刻,在執行總統令問題上也會出現了搖擺。但是最後還是要遵守規則,從長遠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針對紐交所的摘牌舉動,中共商務部1月2號抗議不公,表示會進行報復,但沒有具體說明反制措施。

旅美大陸上海企業家胡力任:「它沒有反制的能力,所謂的反制就兩點,第一,加大對香港、新疆、西藏,臺灣的滲透打壓,對全中國人民的打壓,這可能就是反制,它們所謂的反制手段就是這樣的,第二就是收買全世界的政客,從政治上來顛覆美國價值和國家體系。」

1月5號,《美國之音》報導「紐交所摘牌決策大轉彎」時,引述市場人士的說法,認為這說明「華爾街是中國最大的朋友」。

李恆青:「其實華爾街這些金融投資家們,他們就是火中取栗,即使是燒著手,都不害怕的,但是因為有法規,你貪婪以後,最後的成本會很高。至於,(摘牌)也是針對國有企業、針對危害美國國家的企業進行摘牌,這些公司一定會被清掉、被摘牌。」

《彭博社》報導稱,接下來被美國國防部列入中共軍方企業清單的其他公司,也可能面臨相同的命運。旅美大陸上海企業家胡力任認為,不僅僅這三家中共主要電信企業,在美上市其他國企都應該摘牌。

胡力任:「現在很多中國企業所謂的壟斷企業,其實都是中國(共)的家族公司,因為中國(共)也就幾百個家族,控制著整個中國,所以中國是掌權者的國家,是一個風險國家。你要使得中共不在全世界作惡,那你必須要把這些企業趕走,要把它摘牌。」

據中美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C)統計,截至2020年10月2號,在美國三大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共有217家,總市值達2.2萬億美元以上。

李恆青認為,中國一些大型企業,為了怕曝露公司實控人為中國權貴,想方設法迴避美國監管,這些企業在《外國公司問責法》上路後都將面臨退市,但是多數中小企業,如能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將繼續留在美國股市,受到美國投資人的青睞。

採訪/常春、陳漢 編輯/孟心琪、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