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后專權痛快一時 她和她的家族結局如何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6日訊】一提到呂后,就會讓人聯想到一句話:「最毒婦人心」。的確,呂后對付異己的陰險狠毒的手段,讓人不寒而慄。

呂后,本名呂雉(前241年—前180年),字娥姁,單父(今山東單縣)人。未滿二十歲的呂雉由於父親之命嫁給了比她大十多歲的泗水亭長劉邦。在劉邦還未發跡時,呂后是賢妻良母。丈夫出外征戰天下,她苦苦支撐家業。等到劉邦功成名就,身邊有了三妻四妾,呂后仍然忍辱負重,在他帶著姬妾出遊時默默在宮中留守。

恩將仇報殺害功臣

呂后一直想篡奪劉氏江山,而漢朝的開國功臣無疑是她實現野心的絆腳石。而劉邦對功臣大將一直心存猜疑,把諸侯王之子遷於關中,軟禁長樂宮爲人質。西漢建立後,劉邦與呂后聯手,以「謀反」爲藉口,開始對功臣大將大加殺伐。

第一個被她謀害的就是已被廢爲淮陰侯並監視居住的韓信。她趁劉邦在外征戰之際,與蕭何用計殺掉了韓信。

韓信(圖片:清宮殿藏畫本)

不久,樑王彭越被劉邦廢爲庶人、削職流放蜀地。途中遇呂后,彭訴說自己無罪,呂后表面答應爲他說情,將其帶回咸陽。暗地裡她對劉邦說:「你把彭越放走,等於放虎歸山。」於是劉邦重新審判彭越,將彭越及其三族全處死刑,並剁成肉醬分賜與其他諸侯王。

劉邦稱帝八年間,呂后協助劉邦,或舉兵討伐、或奸計逼迫,剷除異姓王,如燕王臧荼、淮南王英布等皆因此而被殺。

處心積慮毒害如意

劉如意(前208年-前194年),劉邦和寵姬戚夫人所生之子,受封趙王。劉邦死後,漢惠帝即位。呂后一方面由於妒忌戚夫人,另一方面爲防將來有人爭奪帝位,於是,她將如意騙入宮中,準備謀殺他。

漢惠帝知道母親居心不良,恐對如意施毒手,爲了保護幼弟,漢惠帝故意與如意吃住同在一起,寸步不離。但有一天,漢惠帝一早起牀想出去打獵,但看小小年紀的如意仍在睡夢中,不想驚擾他,便將如意獨自留在宮中而外出狩獵。想不到呂后得知如意獨自在宮中,於是立即派人拿毒酒給他喝。等到惠帝回到宮中,才發現如意已死。連幼小孩子都不放過,處心積慮要置人於死,這就是呂后!

人彘酷刑折磨戚夫人

孝惠二年(前194年)夏,呂太后又將戚夫人斬去手腳,薰聾雙耳,挖掉雙目,用啞藥將她毒啞,然後拋入茅廁之中,稱爲「人彘」,意爲「人豬」。這種「酷刑」,就是呂后發明的。

更誇張的是她還讓自己的兒子來看她的「傑作」。當然本意可能是要炫耀一番,沒想到漢惠帝看了之後驚呆了,不敢相信母親會做出這樣兇殘的事,直說:「這種事不是人做得出來的。臣是太后的兒子,終究沒有辦法治理天下。」漢惠帝受驚之後,回去一病不起,也不理朝政了,故意用酒色麻痹自己,一年後便一命嗚呼了。年僅二十四歲的兒子就這樣忽然死去,這難道不是呂后的現世報嗎?

多行不義必自斃

俗話說:「多行不義必自斃」,除了自己的兒子忽然暴斃之外,呂后本身也得到惡果。

高後八年(前180年),呂后自覺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便開始計劃將大權徹底放給以呂產、呂祿爲首的呂氏後輩們。她將趙王呂祿封爲上將軍,掌握兵權,而呂產則擔任相國,掌握政權。

一天,呂后在灞上舉行消災祈福的祭典,在回程途中,看到一個黑黑的像狗又不是狗的東西,跳上來衝撞她的腋下,狠狠咬了一口之後又忽然不見了。呂后大聲呼救,但左右隨從都說沒看見任何東西。呂后被這一撞一咬之後心慌慌的,悶悶不樂,請人來占卜,說是趙王如意來討冤。呂后自己則認爲是韓信的冤魂來向她索命了。其實呂后自己也知道壞事做多了,惶惶終日,無法心安。從此以後她就得了腋下疼痛的病,常莫名其妙腋下就刺痛,羣醫束手無策,幾個月的時間,呂后便去世。在彌留之際,她還叫來呂產、呂祿告誡他們:"呂氏之王,大臣弗平。我即崩,帝年少,大臣恐爲變。必據兵衛宮,慎毋送喪,爲人所制!"

呂氏家族遭滅頂之災

呂后死後,丞相周勃聯合陳平等謀劃誅殺諸呂。呂產被殺於郎中府吏廁中,呂祿則亂棍打死,而燕王呂通則是被周勃派去的人所誅殺。"諸呂男女,無少長皆斬之。"呂氏家族全族被滅。

《後漢書·劉宣子傳》記載:東漢末年,赤眉軍「發掘諸陵,取其寶貨,遂污辱呂后屍」,意思是說赤眉軍挖開劉邦的墓,連呂后的屍體也遭受污辱。光武帝建武年間,呂后因種種不利於漢朝社稷的行爲,呂后在高祖廟中的牌位被光武帝下令遷出。可見壞事做絕的呂后,連死後都不得安寧。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