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經濟盤點之五】中共政府收入雙位數下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7日訊】中國經濟斷崖式下滑,中共政府財政收入出現雙位數收縮,地方債風險增加。中共總理李克強5月22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緊縮五成支出。中國社保基金預算出現接近5,000億元的缺口。由於財政告急,中共一些地方政府發不出工資,並長期拖欠企業工程款。

1)中共地方政府稅收雙位數下滑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造成中國經濟停擺,直接導致中共政府特別是地方政府稅收出現雙位數下滑。

官媒《瞭望》週刊4月6日報道,貴州某縣財政局局長稱,在疫情影響下,該縣納稅總量大幅下滑,一季度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25.5%,其中,稅收收入同比下降41.3%。

湖南14個地級市(州)1至2月稅收減幅擴大,減幅最大的兩個市(州)分別減少30%、25%左右,3月份減幅還會進一步擴大。

安徽東部某縣1至2月份財政收入比2019年同期降低了16.5%。該縣財政局局長稱,受疫情影響,商場停業,稅收大幅減少。政府基金收入(主要是土地出讓金收入)基本爲零。

西北某市財政局一位副局長說,該市1至2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9%。2020年前兩個月全市國有資源(資產)有償使用收入還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東北某市一位副市長說,作爲資源枯竭型工業城市,近年來受去產能等因素影響,財政已經出現困難,「1月份企業養老保險費收入爲0.8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0.5億元;2月份企業養老保險費收入僅爲0.2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2億元。前兩個月累計收入1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1.7億元。」

上述東北某市預計,2020年在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方面,支出缺口約15億元,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缺口更是高達25億元以上。

在收入下降的同時,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增加。

上述西北某市財政局副局長表示,財政壓力主要集中在債務償還上。目前每年償還債務主要靠出讓土地,但面向市場公開掛牌出讓成交量並不大,2019年有的土地出讓交易所有手續都辦好了,但企業資金不到位導致流拍。目前債務償還未出現逾期,如果土地出讓收入仍然減少,償貸會受到一定影響。

以上述東北某市爲例,今年全市預計要償還政府性債務本息37.8億元,其中市本級預計還本付息26億元,各縣區11.8億元。當地官員認爲,對該市來說,如何償還到期政府債務,化解隱性債務風險,將是比較棘手的一個大難題。

2)中共一季度財政收入萎縮14.3%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打擊下,中國經濟停擺,造成中共一季度財政收入年比下降14.3%,前三個月逐月分別下降3.9%、21.4%和26.1%。

2020年4月20日,中共財政部在季度新聞發佈會上透露,1~3月累計,中共政府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5,98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4.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157億元,同比下降16.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24,827億元,同比下降12.3%。

期內,全國稅收收入39,029億元,同比下降16.4%;非稅收入6,955億元,同比增長0.1%。

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5,284億元,同比下降5.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7,174億元,同比增長3.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8,111億元,同比下降7%。

路透根據歷史數據計算顯示,3月單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下降9.4%。

3)李克強要求中共各級政府緊縮五成支出

中國經濟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重挫,中共政府從中央到地方,財政收入出現雙位數下滑。

2020年5月22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4)近5,000億社保基金預算缺口

彭博2020年6月7日報道,中共財政在2020年面臨巨大困難。

這種困難首先體現在社保基金方面。通過鉅額財政補貼,中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多年來都能保證當年收支盈餘,但2020年補貼後仍出了約4,997億元的缺口,而2019年爲收支結餘約5,855億元。

彭博彙總髮現,這是自2013年正式編制該數據以來,社保基金預算首次出現窟窿。

其次,在疫情衝擊之下,中共政府稅收和非稅收入全面下滑。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顯示,2020年將出現至少30年來首次負成長,同時作爲地方財政收入支柱的國有土地出讓收入亦將現負成長。

作爲中國財政第一大賬本的全國一般公共預算,2020年預算收入料下降5.3%,爲至少1990年彭博有數據以來首次負成長。

2020年,中共政府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差擴大至約6.76萬億。2020年前4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了14.5%。彙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料減少3.6%。湖北等重災區的財政運行更爲艱難,湖北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43.7%。

作爲收入支柱的國有土地出讓收入,2020年預計將減少3%,爲自2015年以來再現同比負成長,這將使中共地方財政更加困難。

爲緩解財政壓力和提振經濟,中共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赤字規模來應對,但前5月僅地方政府債券支出利息就超過2,400億元,4月和5月均超過600億元,較2019年月均550億元不到的利息水平成長超過一成。

5)中共2萬億資金直接下達市縣政府

由於中共地方政府財政出現巨大缺口,2020年6月9日,李克強主持的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常會)決定設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確定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2萬億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地方,幫扶中小企業和外貿企業渡難關。

6)地方政府發不出工資

2020年4月,河南伊川縣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投訴,伊川縣大部分事業單位不發工資,其所在單位2019年未發放一年的績效工資,2020年一直未發工資。

4月16日,河南省伊川縣財政局迴應稱,受農商行事件和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該縣經濟下滑較爲明顯,稅收形勢遭遇瓶頸期,財政收入大幅下降,造成3月份工資無法按時發放。

7)地方政府拖欠工程款

中共各省市2020年年初啓動了大量公共項目,以重振受疫情衝擊的經濟,但中共地方政府履行付款協議的速度卻很遲緩,許多項目出現不及時付款的情況,這導致現金短缺的民營建築商難以維持資金週轉。

英國《金融時報》2020年11月4日報道,河南省一家建築公司的老闆馮曉暉(音譯)表示,政府的合同本應將企業從倒閉中拯救出來,但當地官員最近告訴他,其公司完工的2,000萬元人民幣(合300萬美元)的土地平整項目將等到10年後付完全款。

8)中共政府1~5月財政收入下降13.6%

中共財政部6月18日公佈,1~5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7,672億元,同比下降13.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0,281億元,同比下降2.9%。

據路透測算,5月單月中共全國財政收入同比下降10%,財政支出下跌3.9%。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