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歐洲立場轉向 向美靠攏反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2日訊】《華爾街日報》日前以長篇報導,細數歐洲近年來對北京態度的轉向,過去不願觸怒北京的國家,如今都在向華府靠攏,尤其是捷克等小國強硬反擊,逼迫大國挺直脊梁,和美國一起強硬對抗中共。

《華爾街日報》12月28日發表一篇長篇報導,以「不滿習近平中國夢的 已不只美國」為題,詳述近年來歐洲國家對中共態度的轉向。

去年初,歐盟在一份政策文件中,並未將中共稱為夥伴或是競爭者,而是稱為「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這個詞彙令中共駐歐盟外交官吃驚,也讓習近平去年3月在巴黎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時,當面向三位領導人詢問,「你們歐洲是認真的嗎?」

報導回顧,今年夏季,北京以港版《國安法》限縮香港自由後,歐盟成員國一致支持制裁中共,這在以往是不可思議的事。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重申,對歐盟來說,人權、基本自由,是不能妥協的。北京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既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中國對國際的承諾。」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所有向西方國家做出的承諾,都有可能在它強大起來後被毀掉,他不會遵守它的承諾,這是最典型的例子。隨著中共終止了在香港的一國兩制,西方社會看到了它真正的嘴臉。」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到8月,針對14個先進經濟體的1萬4200多名受訪者進行電話訪問,結果一面倒地對於習近平「能正面處理世界事務」沒有信心。

報導說,北京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的應變方式、打壓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香港民運人士,以及中國企業日益強大的競爭力,都讓外國領袖感到不滿。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港版國安法制定,讓西方國家看到中共的野蠻,對香港自由人權的破壞,可以到達如此嚴重的地步,讓大家目瞪口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從隱瞞疫情、擴散疫情、甩鍋疫情,讓全世界看到中共極權專制對全世界的危害。」

報導認為,除了美國兩黨有共識對中共強硬外,過去一些不願意觸怒北京的國家,如今都在向華府靠攏,支持涉及技術和敏感基礎設施上,對中共設限。

9月14號,在萊比錫舉行的歐中視訊會議,原本主題定在貿易方面,但與會者之一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拿人權來施壓。米歇爾在聯大總辯論時,提到在美中對抗格局下,歐盟會站在民主、人權、法治基本價值的一邊。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具體就是香港議題、新疆議題,儘管中共用大外宣的方式,希望能夠扭轉,可是顯然沒有效的。他們認為中國大陸長此以往發展下去的話,會影響到歐洲國家的利益,所以就會有調整立場的作法。」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官的粗暴行為,激起了一些國家的不滿。在瑞典,一名內閣部長把圖霍斯基文學獎,頒發給遭到中共關押的瑞典藉香港書商桂民海,遭到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警告,瑞典將承受經濟後果。

而在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友台作風引發北京不滿,導致「布拉格愛樂」的中國巡演被迫暫停,中共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示,此舉是對捷克的報復。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如果它(中共)發現到2020年的作法,沒有得到預期效果,就要回頭去看,檢視一下,它的戰狼外交會不會繼續做下去、調整它的戰狼外交,讓戰狼外交溫柔一點,不會,我認為不會。」

隨著中共對外政策的強硬,容克和其他官員都在幕後努力,促使歐洲領導人的脊梁硬起來。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我們很高興看到澳洲的覺醒、挺起脊梁,也看到歐盟官員、法國馬克龍、捷克、瑞典,他們都勇敢站出來,認為中共是不可信任的強權,不能再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

報導提到,歐中談判多年的投資協定雖有望達陣,但歐洲已對中方併購企業與推展技術,設下新障礙,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