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湯山強拆 留守者絕食抗議 小區一半被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0日訊】北京小湯山九華農業科普示範園遭強拆事件,已持續一個多月,備受輿論關注。目前,該小區已被當局拆毀一半,小區中的留守者表示會堅守到最後,有人甚至在絕食抗議

自11月17日開始,當局對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鎮九華農業科普示範園進行強拆行動,當時,數百名受僱於當地政府的黑衣人強行闖入北京昌平小湯山鎮的居民小區九華農業科普示範園,以挖掘機破壞天然氣站,並張貼告示聲稱,將根據《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拆除該小區。

自由亞洲電台29日報導,至12月上旬,小區已被強制斷電、斷水,也有8—9棟住宅遭到拆除。當時,原有2100多名居民的該小區尚有300—400名留守者,只能在寒冷的冬天中伐木取暖、做飯。黑衣人則在12月7日於小區中張貼了由小湯山鎮政府發布的《強制拆除決定書》,表示會在12月14日開始對小區進行強制拆除。

小區業主鄭先生表示,自12月中旬以來,黑衣人駕駛的挖掘機正在步步推進,目前小區中的半數建築已被拆毀。雖有小區居民進行了反抗,但因寡不敵眾,無法阻擋黑衣人的前進。

他說:「昨天,長安路上有個住戶跟那些黑保安扭打,被他們抓進派出所了。現在夜裡溫度是零下十幾度,大概還有200—300人在留守,有人在絕食抗議。」

小區業主宋先生提供的視頻顯示,12月29日,在小湯山鎮鄰鎮興壽鎮鎮長黃俊的帶領下,強拆人員駕駛著挖掘機對「清水會館」進行了拆除。

清水會館是由北京大學建築學專家董豫贛設計的一座紅磚園林建築。建成於2006年,由20餘個互相鑲嵌的大小院子組成,曾在2008年獲得第一屆「中國建築傳媒獎」提名。

在視頻中,拍攝視頻的小區業主說:「這是一部非常雋永、經典的建築藝術作品。興壽鎮政府在沒有法院裁決、行政複議回復的前提下,開始對建築、對這座藝術品進行肆意踐踏。讓歷史銘記這一天,讓歷史的審判早一天到來。」

面對黑衣人的強拆,小區業主鄭先生表示,小區中的留守者將會堅持到底:「20多年的心血就這麼毀了,大家都非常絕望,但是還是會堅持到最後。」

據資料顯示,北京昌平區小湯山鎮的九華科普示範園恰恰是當年小湯山鎮政府按照北京市政府規劃、批准開發的。1998年5月,北京多部門印發文件,要求建設「小湯山觀光農業基地」。同年12月,時任小湯山鎮鎮長簽署文件,授權北京九華投資顧問公司進行招商引資。

隨後不久,九華公司向小湯山鎮葫蘆河村租用了年限為50年的土地,開始開發建設九華農業科普示範園。到今年為止,園內已有299戶、超過2,100居民。

近年來,北京昌平等地開始大範圍強拆所謂的小產權房。因為補償不到位,很多業主無錢購買新房、無家可歸,引發各小區的強烈抗爭。衝突和慘劇不斷。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土地法實施後,農村集體土地也可以上市銷售,於是北京市政府就想儘快將這些城鄉結合部、比較有價值的土地收回來,好高價出售。那首先就要將這些住戶趕走。

消息披露,北京市政府計劃強拆的昌平別墅區涉及百善鎮、崔村鎮、流村鎮、南口鎮、十三陵鎮、小湯山鎮、興壽鎮、延壽鎮、陽坊鎮等地,規模巨大。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