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人也愛外帶美食 龐貝城首次出土熱食快餐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7日訊】意大利龐貝古城近日出土一間完整的熱食快餐店遺址,顯示古羅馬人也有外帶的飲食習慣。店內還有雞、鴨等壁畫,以及各種不同的餐具。考古專家表示,這是龐貝古城首次出土熱食快餐店遺址。

龐貝考古公園(Archaeological Park of Pompeii)總監奧桑納(Massimo Osanna)12月26日說,雖然龐貝古城先前曾經出土大約80間類似的快餐店,但是完整出土熱食類快餐店還是第一次。

考古學家於2019年挖掘出這間熱食類快餐店的部分櫃檯,如今整個呈現多邊形的櫃檯全部出土。檯面上有多個較深的圓形容器,考古人員猜測這是用於盛放熱食的容器,類似現代沙拉吧內盛湯的器皿。

櫃檯的側壁以黃色為底色,上面畫有多幅壁畫,包括類似灌木的植物、兩隻頭朝下的鴨子、一隻公雞、一條拴著繩的狗,以及一名騎馬的海底仙女。這些壁畫歷經千年依然色彩鮮豔。

龐貝古城的人類學家阿莫雷蒂(Valeria Amoretti)表示:初步分析證實,這些壁畫代表著這間快餐店販售的食品和飲料。例如在一個圓形容器中裝有鴨骨頭的碎片,以及山羊、豬、魚、蝸牛等動物的遺骸;在盛裝葡萄酒的容器底部還發現有少量蠶豆。

阿莫雷蒂說,在遠古時代,在葡萄酒中添加蠶豆可以增添風味。

奧桑納表示,這些殘存的食物,讓我們知道當時的人們在龐貝古城被火山灰覆滅那天吃了什麼。也意味著「這些街邊的快餐食物很受當時平民百姓的歡迎,但是羅馬上流社會的菁英卻不常光顧」。

這家快餐店的所在位置相當不錯,位於繁華熱鬧的十字路口,外面就是一個噴泉廣場,附近還有溫泉浴場,是經營餐館的好地點。

考古人員在這間快餐店遺址還挖掘出人類遺骸,還出土一個青銅製的湯勺、九個古羅馬時期常見食品容器雙耳罐、多個燒瓶和一個盛油的陶瓷容器。

龐貝城建立於公元前600年左右,位於意大利沙諾河畔的一個小丘上,被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時所噴發的火山灰所覆滅,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一夜之間都埋藏在數米深於火山灰下。

龐貝城是意大利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古羅馬城市遺址,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