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危局難解 政治局會議承認「泰山壓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訊】中共政治局日前召開民主生活會,形容2020年「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各種挑戰紛至沓來,並以「泰山壓頂」形容習當局遭遇的挑戰。有分析認為,這表明中共高層的權威已被動搖,「泰山壓頂」的危局難解。

據中共黨媒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4日至25日召開所謂的民主生活會,主題是學習習思想。會議要求與會者,就是否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的重要指示批示等,開展「相互批評」和「自我批評」。習對政治局委員的「對照檢查發言做了點評」。

法廣報導說,從會議報導看,習近平一人高高在上,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員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檢查什麼?核心要旨仍在於是否對習忠誠,是否帶頭學習貫徹習思想,是否做到「兩個維護」,簡略地講,就是維護「習核心」。

接下來會議吹噓,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全國人民戰勝了史上罕見的風險挑戰。並形容2020年是人類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在這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所謂的輝煌。

法廣分析說,當局以「泰山壓頂」形容2020年習近平當局遭遇的挑戰是罕見的,至少從某種程度上,流露出習當局在處理包括疫情、香港事件,甚至南方大水等,一系重大事件的失誤決策之後,所面臨的危困局面。

而會議用「輝煌」勝利自吹,被論家認為過於「張狂」,好多事遠遠沒有終結,疫情還在全球肆虐,打壓香港的後果正在逐一顯現,洪災年年輪迴,經濟發展遇阻,總結所謂的勝利有些離譜了。

時政評論員鍾原在《大紀元》刊發評論說,此次會議用「泰山壓頂」形容習當局遭遇的挑戰,這樣的說法,試圖通過把困境描述得更艱難,以顯示中共高層的領導力。

鍾原認為,這樣的說法卻令中共上下感到無比悲觀,中共高層去年說「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年變成了「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這表明,中共高層的權威已經被動搖,因此不得不突出強調「核心」與「集中統一領導」。

評論說,中共各級官員早已看到了這一前所未有的危機,應該都在思考退路,更多的套話,對他們不管用了,有些人或許還期望高層能拿出策略渡過難關。但這次會議提出的仍是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等一些虛幻的口號。

鍾原說,習近平對每個政治局委員的點評無實質意義,也沒有指明如何移除當前「泰山壓頂」的困局。實際上習根本拿不出有效的策略,真正擔憂的只是自己的權威。

2020年以來,由於中共在香港、台灣、隱瞞疫情及南海等諸多重大問題上,接連做出錯誤決策,特別是疫情期間強推香港國安法,導致美中關係搞砸,招來以美國為首的世界聯盟圍剿。特別是參與美國大選舞弊,引來川普政府全方位的制裁。

面對國際國內各方面的形勢嚴峻,中共內鬥更激烈。有評論說,習近平的權威因此受到了嚴重挑戰,目前已陷入無法擺脫的困境。

鍾原說,2020年中共走向衰敗,從隱瞞疫情到以疫謀霸、強推「港版國安法」四面出擊、滲透美國、參與美國大選舞弊,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如今中共高層仍在試圖掩蓋一系列失誤,不允許任何人提出質疑,「泰山壓頂」的困境自然難解。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說,習近平現在還有一個最大的擔憂,就是「從明年開始,省市縣鄉領導班子將陸續開始集中換屆」,而這次換屆,又是針對後年中共20大的卡位戰,屆時不少政治局委員要下去,各派勢力都拚死一搏,內鬥激化不可避免。

不過,也有評論說,中共不會有20大了,習近平現在自身難保,更保不了中共。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