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將被「拆骨」?專家揭習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5日訊】最近,馬雲可謂霉運當頭,螞蟻金服上市被阻後,阿里巴巴24日再被當局以涉嫌壟斷立案調查,種種不利消息,令阿里股價大跌8.13%。專家揭習近平的目的,並非只針對阿里而是接盤整個民企。預料《反壟斷法》修訂後,阿里可能被「拆骨」。其他紅頂商人也劫數難逃。

螞蟻金服上市臨門被剎停後,中共先後發布規範互聯網小貸、防範平台經濟壟斷的新規。隨後,阿里巴巴投資等3間企業再被當局以違犯《反壟斷法》相繼處罰。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則發布關於反壟斷徵求意見稿。

12月24日,市場監管總局又以「二選一」涉嫌壟斷行為,對阿里巴巴進行立案調查。同日,螞蟻集團遭二次約談。

種種不利消息,令阿里巴巴股價暴跌。24日美股開盤之後,阿里巴巴股價低開超10%,隨後跌幅不斷擴大,當晚跌幅超過15%,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蒸發了超過1100億美金,相當於7000億人民幣。

反壟斷針對所有民企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說,中共官方的監管觸手並非只針對阿里巴巴,其他民企,特別是各大互聯網巨企也擔心早晚會受到波及。

中共12月11日召開政治局會議,將「反壟斷」定為2021年的工作重點;16日至18日,中共召開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提出要「強化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以及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蒐集使用管理等法律規範。

中共發改委18至19日召開工作會議,擬定2021年重點工作,提出明年起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習近平在會議上就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明年重點之一是修訂《反壟斷法》,立法工作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並會繼續審議及爭取早日推行《數據安全法》、《個人訊息保護法》。

中共新華社報導說,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表示,「互聯網絕非法外之地」,所以《反壟斷法》才被提上議程。

圖為阿里巴巴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總部。( KELLY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民營新經濟影響力過巨

《蘋果》分析說,習近平當局如此加快加重規管互聯網平台,是因過去10多年這些快速壯大的民營新經濟影響力已過巨。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0年6月,大陸互聯網普及率達67%,網民有9.4億,其中網上外賣、在線教育、網約車、在線醫療等用戶,分別占整體網民43.5%、40.5%、36.2%和29.4%。

而大陸民眾的線上線下生活,基本也由百度、滴滴、阿里、京東、騰訊、美團等幾家互聯網巨企所左右。社會近年也一再討論「大數據殺熟」、「二選一」等損害消費者權益的問題。

不過,官方出手規管反壟斷也令外界批評窒礙市場自由發展,壓抑經濟創新,甚至與習近平提出的發展科技、推動創新有矛盾。

近日,有網民翻出經濟學者張五常的短文來表達對監管的擔憂。短文大意是:「你不讓馬雲、馬化騰壟斷,中國經濟搞不起來」、「公平競爭是說遊戲規則要公平,勝負、能力本身是不公平的。這才是人類進步的根源」。

專家:反壟斷恐變民粹式打壓

浸會大學經濟系高級講師郭潤江對《蘋果》分析說,反壟斷最要提防的是民粹式規管,不能單單因某企業規模大、利潤高、市占率多就指是壟斷。企業有高市占率,代表營運高效,如因此被視為壟斷遭壓抑,便會打擊創新及技術發展。

美銀前高級副總裁吳明德提醒,中共以「反壟斷」為名管制互聯網企業,是因它們太有錢及威脅到中共管治,西方國家則是基於保障消費者權益和選擇自由。

他說,中共現有的《反壟斷法》只針對傳統行業,對互聯網卻沒有「王管」,「但網企不同業務互通的大數據就犀利過中共」,加上擁有的巨額財富令官方不能容忍,擔心管治威信和資源被民企奪去。

吳明德預料,《反壟斷法》修訂後,阿里巴巴最可能會被「拆骨」,按其業務性質分為電商、雲計算、物流和金融保險,「官方再用發牌、行政手段,逼你主動邀請官方資本加入,例如投資或養老基金等,以確保政府對企業有控制權」。

圖為阿里巴巴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總部的人行標牌。( KELLY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習下大棋接盤整個民企

看中國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內參團隊正在評估徹底接管阿里巴巴之後,會帶來多大的經濟震盪,以習近平的格局螞蟻金服不足挂齒,如何能平穩的接盤整個中國的民營企業,才是習近平下的大棋。

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這一輪所謂的「反壟斷」,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維護市場競爭秩序,但大家都知道,中國真正的壟斷是國有企業、官辦企業的壟斷,而且壟斷利潤驚人。

夏業良說,當這些國企虧損時,當局卻動用國家的財政來進行補貼。而民營企業一旦跟它們競爭,很快就會受到官方的重壓。

近期,中共對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等主要的網絡平台業者提出反壟斷警告,實際上這些規矩卻不能夠同樣運用到官辦的國有企業。

夏業良質疑,那些占有絕對的優勢地位的國企壟斷了行業,敢說自己沒有不正當的競爭嘛?有沒有通過壟斷來壓制其他弱小的企業呢?所以中共的反壟斷非常虛偽,而且帶有對民營企業的嚴重歧視。

專家:紅頂商人也劫數難逃

夏業良說,馬雲的企業,實際上大家都知道那個股東裡邊有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有很多中共前一屆領導人高官的的兒子或孫子在裡邊。習近平對馬雲的企業開刀,一方面是對馬雲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另一方面也是對貪官敲山震虎。

夏業良認為,現在連馬雲這樣的企業,過去是跟中共靠得非常緊,被稱為「紅頂商人」都受到威脅,那麼其它的企業也會感到緊張或者是威脅。他們逃無可逃,也不准資本撤離,不准離開中國。但他們又沒有辦法得到有效的保護。

他表示,民營企業不管多大的企業,有多大的財富,哪一天中共不高興了,它完全可以讓你全部歸零。公司集團「明天系」肖建華當年掌控的資金在多少千億,後來連人都消失了,下落不明。還有吳小暉,有著很龐大的財富王國,但是突然某一天,就消失了。而海航的CEO王健,居然莫名其妙地死了。

夏業良表示,這一系列事件,說明民營企業在中國,沒有真正長久的安全保障,沒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就是說,不論是自然人還是法人,都沒有辦法獲得有效的保護。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