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0平方公里巨大冰山 逼近「國王企鵝故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2日訊】從南極冰架崩解浮於海上的一塊面積高達3900平方公里、重達數千億噸重的巨大冰山,現正朝著有「國王企鵝的故鄉」之稱的南喬治亞島前進。生態學家擔憂,可能為當地構成嚴重威脅,而人類卻束手無策。

目前朝著南喬治亞島移動的巨大冰山「A-68a」於2017年分離自南極著名的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在今年進入開放水域。

根據空拍監視畫面,在移動過程中「A-68a」冰山外緣持續破裂崩解,不過整體仍維持錐狀外型,現總長仍有將近150公里。

不過,「A-68a」冰山僅有200公尺深,與大小相近的板狀冰山相比顯得相對較薄,使其更容易崩裂,但也有較高的可能性通過淺水域並擱淺在離陸地更近之處。

按本週三(9日)回傳的最新觀測數據,冰山與南喬治亞島近海大陸棚最近的距離僅50公里。

南喬治亞島以極其多樣化的生態系統著稱,島上棲息占全球總數一半的上百萬隻國王企鵝,另有無數信天翁、巴布亞企鵝、馬卡羅尼企鵝及數以百萬計的南極海豹,若當真遭巨大冰山,後果恐不堪設想。

針對這次危機,英國南極調查局(BAS)海鳥生態學家諾曼(Norman Ratcliffe)表示,人類無法偏移或炸毀冰山,只能靜待後續發展並密切觀察其動態,「不好的結果並不一定會出現」。

按BAS研究人員的計劃,若冰山「卡在」南喬治亞島大陸棚,該機構會出動無人機針對島上物種數量實施考察,並在國王企鵝及馬卡羅尼企鵝身上安裝GPS設備,追蹤其潛水深度與動向,觀察是否受到巨大冰山影響。

生態系統專家莎莉(Sally Thorpe)則推斷,A68a很可能從南喬治亞島東南端繞過,再被海流帶至該島北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